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online Service Blog

新主題:  

狀態︰日期︰
標題︰



2011-02-10
〔電腦網路〕測試網路瀏覽器 IE 8 的相容性。

軟的作業系統 Windows 系列早期會在安裝時預載 Internet Explorer 網路瀏覽器(簡稱︰IE)。從 IE 5 到 IE 6 的時期,由於很多因素的歷程下,IE 6 雖然成為最通用的網頁瀏覽器,但是它卻不符合 W3C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的網頁標準。早期很多網站建構時,為了讓網頁在 IE 6 跑得漂亮,所以網頁工程師都會以”專用”的程式語法來編寫;這個問題初期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因為大家都認為 IE 就是〔標準〕,依照大家共同標準來做,網頁就不會出現錯誤﹗反而如果硬要以 W3C 標準來編寫網頁,頁面顥示上就會有問題。

  網頁編寫技術在近年來的成長快速,除了一般電腦連線上線,還有手機也可以,電子書也是。這一類新時代的電子產品,在無法相容於微軟自家的產品之際,W3C 網頁標準慢慢的讓網頁設計師重視真正〔標準〕才能做到所謂的跨平台及跨作業系統的網路環境。

  曾有人舉過一個很切實的例子﹗就如同您打手機一樣,理論上不管是使用那一家的電信業者的系統,您都可以通話。但是以〔微軟〕的作法,您可能〔中華電信〕不能通〔遠傳〕,〔台哥大〕不能接〔亞太〕,都是因為標準不同﹗

  如今,〔微軟〕自己發現事情大條了,雖然 IE 仍是使用率最高的瀏覽器,卻會在符合 W3C 的網頁中發生錯誤;而符合〔微軟〕標準的網頁,只能在 IE 中才能正常顯示網頁格式,其它網路公司推出的網頁瀏覽器及行動網路會卻會出問題﹗

  為了解決問題,〔微軟〕就將 IE 6 升級為 IE 7 ,以相容〔微軟〕的專用語法及 W3C 的標準語法。照理說,這應該可以解決 IE 瀏覽器的相容性問題…然而擁抱〔微軟〕大腿的部份網頁工程師在不願意修改網頁程式來符合 W3C 標準下,新版 IE 7 遭到相當大的排擠,因為表面上的相容,卻使得原 IE 6 的網頁版面出現問題,而 W3C 的版面也好不到那裏。

  就這樣,IE 7 因而早夭,取代的是 IE 8 網頁瀏覽器的誕生。這是為了解決相容性的修正升級版,可以更符合 W3C 標準以及向下相容〔微軟〕網頁格式。

  好了﹗啦啦喳喳前面無聊的說明,就是為了接下來的重點。

  很多的網站網頁程式設計師為了相容性,其實在設計網站程式時,都會寫兩組程式碼。是的﹗就是同樣的網頁以〔微軟〕的格式及 W3C 的格式各寫一次,然後以程式判別您所使用的瀏覽器是那一類型的,再顯示符合您閱讀的格式。如此就可以避免錯誤的運作。
  可是我很不喜歡這麼做。因為〔微軟〕也是慢慢的在向 W3C 靠攏,專用格式未來一定會被淘汰掉﹗而且我也沒那麼多的時間來研究這個過時的編寫語法。所以當初決定要使用〔自由軟體〕來建構網站時,就只使用 W3C 的標準語法來編寫。

  雖然是使用〔自由軟體〕Linux 作業系統,但是我留了一台XP電腦來作網頁的測試用,以確保各種網頁瀏覽器的作動是否能正常。在網頁的編寫過程中,我盡可能以 W3C 的格式相容於其它不同的瀏覽器中。這台電腦可說是一面鏡子,可以讓我看到你們看到的樣子﹗

  就在過舊曆年前,同學送我一塊汰換下來的主機板。嘿~嘿~我真的沒錢換新電腦,別人老舊換下的電腦零件,都可以拿來升級我的電腦。看看那舊電腦主機板上那漲大快爆漿的電容,也該是功成身退的時候了﹗趁著過年放幾天假,就來給它”換新””換新”﹗順便將〔微軟〕的 IE 6 一次到位,升到 IE 8 版,聽說相容性不錯﹗

  就這樣,過年期間放棄了和大家在高速公路上”大擠(吉)大利”的機會,躲在桌子底下忙了二天,總算是搞定收工﹗接下來就是以傳說中相容性最佳的 IE 8 連到這個網站來看看…
  玩了一天後,我個人覺得,相容性還是很差﹗相較於 IE 6 當然是有進步,但是和同樣是新版的火狐及 Google 瀏覽器而言,問題仍是一堆。說真的,有一點失望的說﹗

  在我的網站上,如果只是基本網頁瀏覽的話,那倒是沒什麼問題。可是如果您是加入的會員,在進入後端操作系統時,可能就會遇到缺圖、警示喇叭亂叫、功能鍵重覆…等。是不會造成資料錯誤啦﹗可是它就是硬要和別人家的瀏覽器搞不合群。以一個網頁設計者而言﹐相同悜式卻有不同的反應方式,這是很讓人討厭的。

  目前而言,IE 8 仍是過渡性的產品。己經知道 IE 9 的測試版也出來了,在我的電腦跑得動的情況下,我還是會找機會裝看看、測試一下相容性。至於 IE 8 嘛~就放著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