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online Service Blog

新主題:  

狀態︰日期︰
標題︰



2011-06-16
〔測試報告〕汽車簡易診斷器ELM327(一)簡介

些時候在網路上查詢有關OBD-II的資料,看到了這個己經上市有一段時間的〔簡易型個人汽車診斷器〕,找了一些相關的網路資料,由於它的價格不貴,也似乎很適合小型汽車保修廠及個人汽車工作室的應用,所以上網訂了一組來測試看看。相對於專用型的汽車診斷儀器,動輒3、4萬元起跳的售價,這個稱為〔ELM327〕的汽車診斷工具,是否真的有那麼好用嗎? 就讓我來試用給大家看看…

首先,要說明一下什麼是 OBD-II 。說明圖示
OBD(On-Board Diagnostics)簡來說就是〔車上診斷系統〕,目前是到了第二代,所以稱為〔OBD-II〕或〔OBD2〕。這是一種通用訊號格式的車輛檢測系統。 ”環保署在民國97年1月開始實施的台灣汽油汽車第4期排放標準中,強制規定今後所有的汽車必須配備OBD系統來監控廢氣排放元件,沒有裝置這項設備的車型,將無法領牌上路。” 這是網路上節錄來的,以我個人的了解,2005年後出廠的新型車種,都己經有這樣的一個設備在車上了,相信未來車輛都會配備這個檢測系統。
有一個重點是,OBD-II的訊號接頭是統一規格的,而且傳送的訊號也是固定的,除了一些車廠專有的控制訊號以外,基本的例如:引擎轉速、車輛速度、含氧訊號、空氣流量…等等,都能以這個接頭抓到訊號數值。

再接著下來,就要說明什麼是〔ELM327〕囉!說明圖示
很好玩的是,它並不是產品的名稱,ELM327只是一顆晶片的代號而己!而這顆晶片就是用來解讀OBD的訊號。市面上也有其它電子公司出的相容性晶片,只是大家都習慣稱這一類的〔解讀機器〕為ELM327。
解讀出來的電子訊號並不是〔機密〕,這是一個公開的資訊。除了修車廠可以用來檢測車輛的電子訊號做維修參考之外,市面上也有以此訊號源來外接〔抬頭顯示器〕這一類的產品。

如果您有注意到,這個ELM327怎麼只有一個小盒子而己? 那我們要如何來〔讀取〕車輛的電子訊息呢?
是的,傑克!神奇的就在這裏… 您可以使用桌上型電腦(只要線夠長的話)、筆記型電腦、平版電腦、Android手機、iPhone、iPad…之類的電子產品來讀取。您沒看錯,就是連手機都可以拿來用!
唉~那軟體呢? 網路上都有很多軟體,無論是收錢的還是免費的,您都可以自己抓!不然就是在購買機器時,一併加購軟體也都可以。

借用〔YouTube〕的影片來說明一下…


簡單說明了這個產品的名詞,想要再深入一點的認識,那就請您自己上網查詢唷!因為我要講的是實際應用的部份,那才是重點…
緊接著我會以連續幾個篇幅來介紹個人的使用狀況和心得,請大家拭目以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