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online Service Blog

新主題:  

狀態︰日期︰
標題︰



2011-08-27
〔維修經驗〕來自網路上的救車呼叫。

前言︰
  前些時候接了一通電話,開頭就問是否這裏是修車廠…要救車!
問了地點、車型,再問對方故障狀況,得知是行駛中熄火!呵~呵~我在想,該不會是正時皮帶斷掉了吧!歹誌有點大條。

車型資料︰
  廠牌車型:福特 你愛他 1.6
  出廠年份:不詳
  行駛里程:不詳

初步檢查︰
  到了現場,是兩位漂亮的小姐。請對方幫我發動引擎,先聽看看引擎的聲音。以下為初步檢視結果…
一、引擎沒有任何發動的聲響。
二、電瓶電壓正常。
三、儀錶指示燈正常。
四、〔P〕檔及〔N〕檔起動都沒反應。

處理狀況︰
  我發現事情沒那麼容易解決,車輛是在大馬路旁,車來車往的,不是很安心的位置。所以,我做了一件事:先把車上的三角故障牌放在車後方。這是我第二次做這種事了!因為我人是站在車頭旳引擎室,萬一後面要是有不長眼的車輛碰上來,那我一定無法全身而退。

  雖然以電錶測量過電瓶,電壓是正常的,而且就算是電瓶發生故障,理論上來說,它也不會在行駛中造成熄火。但是我還是拿了救車線以電瓶正、負相接的方式來發動引擎看看。
  想當然爾,引擎還是沒有一點反應…這時候,漂亮的車主說話了:”幾個月前,電瓶才剛換過”。我用璨爛的笑容回應她:”好!我知道了”。

  無論是正時皮帶斷裂、分電盤故障、汽油泵浦失效還是電腦燒掉,反正就是一定要先讓引擎能轉動吧!抱著這樣的目標,我用三用電錶測量了電瓶的電極樁頭及保險絲。
  正當小腦袋瓜中沒有一點方向可參考時,美麗的車主說了:”前不久車子也熄火過,保養廠檢查後說是引擎轉速太低,所以調了什麼地方,就好了”。OK!那也算是參考的一個點,知道這台車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問題。”那應該是調整怠速馬達吧!應該沒有什麼關係。”我回答著。

  從擋風玻璃上的保養廠貼紙來看,這台車是從外地(屏東)來的。不知道是那間材料行、修車廠還是我那麻吉的同學介紹來的。我問車主,是怎麼知道我的電話呢﹖她回答我:”是從網路上查到的”!我的汗水霎挪間從額頭上冒了出來,心底出現了一個念頭:”完了!要是救不起來,丟臉丟到網路上了!”

  不拿點真功夫出來是不行囉!於是我從帶來的百寶工具箱中拿出了秘密武器…電線。
  直接由起動馬達拉線來觸發起動,應該算是絕招了哩…很快的,我就接好電線,開了車上的電源,就直接給它往電瓶正極押了下去!咦﹖怎麼一點反應都沒有呢﹖心中一陣納悶,我的嘴巴嘀咕著…怎麼可能~怎麼可能~~
  美麗的小姐又說了:”起動馬達上個星期才換過”。是的!看得出來車上那顆起動馬達的光澤比我的機車頭燈還亮。
  一定是暇疵品!那顆起動馬達一定有問題…連忙翻了工具箱,拿了隻活動板手,〔輕輕地〕敲打著起動馬達電磁閥的部位,心中唸著:活過來~活過來~活過來~活過來~
(請注意!拿〔活動板手〕要唸:活過來!拿〔榔頭〕要唸:硬起來!拿〔螺絲起子〕就要唸:起來!)

  看這個樣子,這台車可能花了不少錢哦!要嘛~就是很多零件都到了壽終正寢的地步。再不然,就是之前的修車廠〔誤判〕故障點。那有可能所有的問題都被人先處理完了呢﹖ 在敲過起動馬達之後,再一次直接接電瓶的電源來試~~沒錯!還是一點反應都沒有

  是的,當我發現到它〔一點反應也沒有〕的時候,我笑了!

故障點處理︰
  一、正常來說,直接接電來起動引擎,電線在觸碰到電瓶正極的時候,一定會發出一點火花,就算是起動馬達故障了,火花還是會有的!但是這台車都沒有。
  二、車輛是行駛中熄火的。起動馬達故障是不會造成行駛中熄火的問題!

  所以我拿了電錶測量引擎和車身的搭鐵電阻。果然是斷路(不通)!這台車的故障點就是:引擎搭鐵不良!
  順手拿了救車線就由電瓶的負極接了一條到引擎本體上。再一次發動引擎…果不其然,引擎就發動了!
  由於引擎室中〔剛好〕有加裝接地線(好玩了吧!有裝接地線,居然沒有接到引擎!!),於是就拉了一條到引擎本體上。再一次的測試發動,確認問題已解決之後,我留了一張紙條,請車主回平常保養的修車廠,另外檢查引擎的接地線。

結論︰
  平常,當客人的車輛發不動的時候,我也是幫客戶先換掉電瓶,再換掉起動馬達。但是都沒有去注意到引擎搭鐵的問題!不知不覺中,自己是不是也忽略了基本的問題。又或者是太相信原車的那條接地線了。
  有想到如果一開始我在接電發動時,是接電瓶正極和引擎搭鐵的方式的話,應該可以發動引擎,但是只要接線一離開引擎後還是有可能會熄火!在沒有真正解決問題前,要是讓車主就這麼走了,無法讓車主開回家的話,臉真的就丟大了!
  總之,幸好有找出問題,不然真的會丟臉丟到網路上了哩!現在的手機有些是能上網、導航、甚至如我前幾篇說到的能夠檢查車輛電子信號。說真的,有點心動想換一隻能上網的手機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