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0-06-26
5千﹖還是一萬公里換機油﹖

前言︰
  很多車主,尤其是開豐田車的流傳著〔只要每一萬公里換機油就可以了〕的訊息﹗那到底我要跑多少公里才換機油﹖如果撐到一萬公里再換,有沒有問題﹖

說明︰
  先來講個故事,詳細數據我己經忘了﹗反正是聽來的…
  故事說〔和泰汽車〕(豐田汽車台灣總代理)當初引進美規車型來販售時,考慮要為當時全台灣的40幾間營業據點設立零件庫存量。車前方的左、右〔角燈外殼〕常會因為擦撞破塤,所以須要向日本豐田汽車廠申請零件庫存;算一算每一間服務據點至少都放一個的話,那左、右兩邊就要申請80幾個。
  於是〔和泰汽車〕便發文給〔日本豐田汽車〕:申請左、右燈殼一批,數量80幾個。
  日本人的辦事效率都很不錯,馬上就傳真回消息…
  〔日本豐田汽車〕回覆說︰請貴單位核算庫存數量,並重新申請﹗
  台灣人雖然做事皮了一點,但是知道日本人的辦事是一板一眼,而且豐田汽車又是以標準作業出了名,所以也很認真的再查了一次。嘿∼嘿∼查了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車輛賣得太好了,庫存可能會不夠用﹗心裡對日本豐田汽車的管理制度佩服到五體投地。
  於是〔和泰汽車〕再次發文︰申請左、右燈殼一批,數量120幾個。
  這回,日本人就沒有馬上回消息﹗三天後〔和泰汽車〕收到另一份傳真…   上面說︰請再次確認零件申請數量。貴單位的申請數量為加拿大一年份的使用量……

  豐田原廠真的建議每一萬公里換機油嗎﹖是的﹗根據車主手冊上面的〔一般條件保養週期表〕,機油的更換週期是〔1萬公里〕或是〔一年〕,先到為準。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只要依照這個標準作業程序,理論上是不會對車輛有什麼不良的影響。
  在這裡要注意到的,它是一萬公里〔或〕一年保養一次。意思是︰一年開不到一萬公里,您也是必須在一年的時間內至少要保養一次。
  手冊上另外還有〔嚴苛條件保養週期表〕。上頭寫到諸如︰重負載、不良行駛道路、低速行駛長距離…等等之類的,都必須要依此保養條件來作業。大部份的車主可能都沒注意到,在台灣開車,八成以上都不符合〔一般條件保養週期〕。您都有注意到這一點嗎﹖

  在這裡提出兩個有問題的點︰
  一、這份標準是依日本還是美國的使用狀況來評定,他們的工作環境和本地差異性很大。台灣氣候一向高溫又潮濕,標準的海島型氣候再加上道路崎嶇且大多是短距離的行駛,引擎機油的酸化程度會比外國要嚴重。
  二、在日本,每5年、6年就換新車。您的愛車如果只須開個5、6年,當然每一萬公里換換機油就不錯了。

  部份支持每一萬公里換機油的人有提到一點︰科技的進步使得機油的品質也提升不少,坊間甚至還有號稱可以每兩萬公里才須更換的機油品質,有須要那麼浪費嗎﹖
  關於這一點,不要忘了,機油的品質雖然是有提升,但是引擎的科技也是要求愈嚴苛。為了提升引擎效率,工作溫度的設定比早期的車輛要高,機油油孔也變得很細小,只要一點油泥就有可能會阻塞。而且電子零件要求的精密度也是愈加嚴苛,劣化的機油會影響到電腦訊號的判定。並非是引擎追著機油的科技在跑,而是機油跟著引擎的須求在進步。

  早期很多開豐田汽車的營業車司機,都喜歡去中油買4公升裝 SAE 40、SG 的一支特重級機油來換。因為便宜,而且豐田引擎也很耐用,所以每五千更換不會發生任何問題。只是到了豐田推出 COROLLA Altis 這款配有 VVT-i 的新型引擎,司機大哥們基於長期累積的經驗,也是使用這支特重級機油…不到一年,就發生多起因積碳、油泥將油孔阻塞的案例﹗

  再講一個故事︰
  您知道嗎﹖早期豐田汽車的自排油更換週期,手冊上是寫16萬公里更換喲﹗沒錯,就是 160000 公里才換。您沒看錯﹗訝異吧﹗豐田的技師更是比您感到不可思議。因為豐田技師們在換自排油時,光看洩漏下來的自排油品質,就知道不必到16萬公里變速箱早就掛了。
  為了這個問題,豐田技術部門將實車更換下來的自排油樣本送到日本去做分析。在和日本豐田原廠的技術人員討論後,日本豐田同意修改自排油更換週期,多久﹖ 8萬公里換自排油﹗啥∼您也沒看錯﹗打了五折,就是每8萬換一次自排油。
  如果您是對修車有點知識,一定會對這個更換週期有意見。所以囉∼故事還沒說完︰台灣豐田技術部門再針對這個問題又一次地和日本豐田做研究。在日方深怕〔過度保養〕的考量下,最後、最後總算同意每6萬公里換自排油。
  故事還有後續的發展。說實在的,6萬換自排油還是太久了,所以在台灣豐田內部的技術研習會上技術人員做了一些非正式的決議︰原則上每6萬公里更換,但在4萬公里就必須〔建議〕客戶更換,但如果是自己的車(嘿∼嘿∼這可沒有寫在會議記錄上的哦!)就每2萬公里換掉﹗

  地區、環境的不同,往往會影響到車輛保養維修的不一樣。拿國外測試的標準,是否能完全套用在本地的結果上﹖答案可是不一定的喲﹗站長曾在金門當過兵,當地的路面有一部份是用水泥鋪設的,而水泥路面對車輛輪胎的磨耗可是很快的。軍方後勤單位也為此事派人調查是不是有不當使用車輛情況﹗同樣面對不同環境的影響下,機油的更換週期,您是要5千公里、還是一萬公里更換,應該是要看您的使用狀況來作決定。

結論︰
  您會認為我是反對一萬公里才換油的論點嗎﹖嗯∼也不是這樣子的啦﹗只要是滿足兩個條件的狀況下,還是可以的,這兩個條件是︰
   1、所使用的機油品質以及保養週期必須是依照原廠要求的規範。
   2、所使用的車輛就只打算開個5、6年而已(不限里程)。

  如果您能達到上述的要求,那當然可以每一萬公里更換機油。並且使用長效型自排油的變速箱車型,您也可以不須更換變速箱油哦﹗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