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0-07-01
輪胎的壓力要打多少﹖

前言︰
  很多車主看到自己的愛車輪胎都扁扁的。也許抽個空到保養廠或輪胎行打個氣。而修車技師一般多會給您的胎壓〔吃到飽〕﹗只不過,您確定技師給您打進去的輪胎胎壓是標準的嗎﹖

說明︰
  先來講個故事吧﹗
  很久∼很久以前(也沒多久啦﹗),幫一個客戶去他家牽車來廠保養。那是一台鈴木〔吉星〕的車。不知道的人可以把它當做吉普車來看。
  開車途中總是感覺到輪胎像是沒氣一樣,車身會有一點晃。嘿∼我可是專業人仕﹗馬上就知道問題是出在輪胎胎壓。
  一回到廠內,先測量看看…嗯∼ 205/75 R15 的輪胎不算小顆,測量出來的是 32 psi(約 2.2 kg/cm2)。以一般胎壓來說是差不多﹗只不過面對那麼大顆的輪胎,可能還不夠吧﹖ 於是就把它打到 36 psi(約 2.5 kg/cm2)。再出去試車…
  奇怪了﹗還是一樣會晃。 趕緊回到廠內,看看輪胎上的胎壓標示︰MAX 44 psi。 原來是要打到那麼高呀﹗ 不意外,那麼大的輪胎配高胎壓是正常的。人家國光客運巴士可是打到 100 psi。 所以就再打飽一點,出去試車…
  試了車,不但是晃,還晃到有一點誇張﹗就像是完全沒氣一樣的軟腳。這可就考到我了﹗
  打了一通電話給中部某一位輪胎專業人仕,他的回答很簡單,要我把胎壓降到 26 psi(約 1.8 kg/cm2)就可以了﹗哦﹖真的嗎﹗那不是更軟了﹖ 抱著疑問,試試看。調整了胎壓再一次開車出去試…完全正常了﹗

  輪胎的標準胎壓到底是要灌到多少才是正確的呢﹖一般轎車都會灌到 32 psi 左右,不過大部份的車主看到扁扁的輪胎,都會要求技師多打一點氣。而修車的技師們也都會依輪胎上的標示胎壓來灌氣。
說明圖示
  在這裡要先說明一下輪胎上的標示。除了標示此顆輪胎的廠牌、規格、型號及出廠年份外,部份輪胎還會標示充氣量(MAX. PRESS)。以小轎車輪胎寬來分,185以下的輪胎 MAX. PRESS 約 36 psi ,195 以上的輪胎 MAX. PRESS 約 44 psi。最大還有到 65 psi 以上的。
  您如果有注意到 MAX. PRESS 的原意應該是〔最大壓力〕。是的﹗那個標示數值的真正意思是︰廠商設定輪胎所能承受的最大胎壓值 。它並不是輪胎的胎壓建議值,而是限制最大胎壓值。

  再來,車主手冊大家可能都懶得看吧﹗但是在大部份駕駛座車門框有貼一張小貼紙,您有注意到嗎﹖上面有標示該車型的輪胎規格及標準胎壓數值。一般來說,上面的數值大約是 2.0 kg/cm2 或 2.2 kg/cm2 ,換算下來大約是 28 psi 或 32 psi 的範圍。
  重點來了﹗為什麼原廠要特別的標示這樣一個數值貼在門框﹖打多少胎壓不是都要去問輪胎的生產廠商嗎﹖他們才是〔輪胎專家〕不是嗎﹖
  應該這樣講,車門上的胎壓數值是車廠以標準規格輪胎,在車輛測試中評估出來最適合該車型的胎壓值。其中包含了車重、配重、懸吊、負載、使用環境…等等各種考量下所決定出來的。而輪胎生產廠測試出來的胎壓值,是所謂的負載安全值。它只針對輪胎本身的安全作一個極限規範。同規格的輪胎會被安裝在使用差異性極端不同的車輛上,它不可能以同一套標準來規範所有的使用車型。

  您可能會認為真相只有一個,那就照車廠規定的標準來好了﹗嘿∼嘿∼代誌嘸嚇甘丹﹗我可沒叫您依照車輛原廠的規範來打氣,因為原廠技師也沒依這個標準來灌胎壓哦﹗前面有說到,車廠會以標準規格的輪胎來測試,但是輪胎規格就算是一樣,胎紋花樣及橡膠軟硬的差異,就會使輪胎的磨耗與行路性產生不一樣的結果出來。再加上車廠的測試環境是設定好的路面,和實際的道路還是會有很大的差別。

  那∼我們到底要怎麼來決定胎壓值﹖ 由於輪胎上標示的是最大值,而車門上標示的是建議值。所以…正確的方式是︰
  一、在更換新輪胎時,以車廠(車門上的)標準值來充氣。
  二、之後依照輪胎的磨塤狀況及車主的行駛感覺來增、減胎壓。
  三、增加的胎壓值不可高於輪胎上的最大壓力值(特別情況除外)。


結論︰
  好的茶葉,遇到不會泡茶的人是無法展現完美的茶韻;平凡的茶葉,在巧手的沖泡下,也能發揮最極致的香氣及回甘味。同樣的一組輪胎,如果您懂得去控制胎壓使它配合車輛的特性,將輪胎與車輛合而為一。雖說不能提升馬力、增加速度。至少在舒適性、操控性、安全性…等駕駛感覺上讓自己心情好一點,這個可是最便宜的車輛改裝入門哦﹗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