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0-08-08
機油規格表…

快速查詢用…
常見機油規格表︰

SAE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 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
粘度(流動性)指數︰
0W、5W、10W、15W、20W黏度標示的W為英文 Winter 冬季的意思,代表『低溫黏度』值,用以判斷低溫啟動時油品流動的難易性。數字愈小,表示低溫流動性愈佳。
SAE 20、30、40、50、60黏度標示之數字用以判斷『高溫環境』下的油膜軔度,數字愈大,代表黏度能耐環境溫度愈高。
SAE 5W-50、10W-40、20W-50...複合黏度標示。從低溫到高溫的黏度範圍越大,代表適用於環境溫度的範圍越大。
黏度指數 VI(viscosity index, VI)油料黏度受溫度影響而產生變化之程度稱為黏度指數,黏度指數越小其黏度受溫度影響變化較大,反之指數越高則油料黏度受溫度影響較小,即在溫度變化大時其黏度之表現較穩定。

數值列表
0W 3250 Cp @ -30℃ ( 啟動黏度 @ 溫度 )20<9.3 cSt @ 100 ℃ ( 動黏度 @ 溫度 )
5W 3250 Cp @ -25℃ ( 啟動黏度 @ 溫度 )30<12.5 cSt @ 100 ℃ ( 動黏度 @ 溫度 )
10W 3250 Cp @ -20℃ ( 啟動黏度 @ 溫度 )40<16.3 cSt @ 100 ℃ ( 動黏度 @ 溫度 )
15W 3250 Cp @ -15℃ ( 啟動黏度 @ 溫度 )50<21.9 cSt @ 100 ℃ ( 動黏度 @ 溫度 )
20W 4500 Cp @ -10℃ ( 啟動黏度 @ 溫度 )60<26.1 cSt @ 100 ℃ ( 動黏度 @ 溫度 )


API (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 美國石油工程協會 )
機油品質分類
汽油引擎機油 (Sx,S表示火星塞點燃–spark)英文字母 S 開頭,目前分為:SA、SB、SC、SD、SE、SF、SG、SH 、SJ、SL及SM。後面附加的字母排序愈高代表符合品質級數愈佳。
柴油引擎機油 (Cx,C表示壓縮燃燒-compression )英文字母 C 開頭,目前分為:CA、CB、CC、CD、CE 、CF、CF-2、CF-4、CG-4、CH-4及CI-4。後面附加的字母排序愈高代表符合品質級數愈佳。
車用齒輪油 (GL-x,GL表示齒輪潤滑油-Gear Lubricator )英文字母 GL 開頭,目前分為5級。後面附加的數字愈高代表符合品質級數愈佳。
二行程引擎噴合油 (TC)二行程引擎燃料混合潤滑用油。使用於機車或農用動力引擎。

數值列表
SA用於汽油及媒油引擎,並沒有任何添加劑,所以不穩定及會有泡沬現象,這是很早期的原始機油。
SB於1930年已普遍地採用於汽油車,只有少量保護引擎添加劑,而這些添加劑只有一般抗磨及抗氧化功能。
SC多被採用於1964 – 1967 年型號之汽油客車及貨車中,原先是設計給客車用的,給與高溫及低溫引擎,有防錆,防蝕及保護之條件。
SD一種典型機油,給1968年以後之汽油引擎客車及客貨車用,比SC有更多防蝕,防鏽及保護之功能。
SE用於1972年型號之汽油引擎客車及小量客貨車,加添了抗氧化,對高溫引擎之防鏽,防蝕及保護比SC及SD更高。
SF1980年以後汽油引擎製造廠商修護作業在引擎製造廠商推荐之修護作業程序下之1980年以後客車及部分卡車汽油引擎作業典型。這種機油較SE級油料具有更佳之氧化穩定性及更佳之抗磨耗性此油對引擎積垢銹蝕及腐蝕具有極大的保護作用。
SG用於1989年以後車型之小客車、旅行車、小貨車等汽油引擎之潤滑,對引擎內沈積物之控制、抗氧化性及減少引擎之摩損較前等級為佳。可取代SF及以前等級之機油。
SH適合1994年前之引擎。於特定的C等級公佈之前仍有效。更多抗磨及抗氧等添加劑,以應付日漸高要求之汽油引擎。
SJAPI SJ性能標準制定於1996年,並於’97年開始授權認證。SJ機油可用於目前或更早期汽油引擎車型,包括小客車、旅行車、輕型貨車或其他製造廠推薦使用 SJ機油之車型。SJ機油對xW/30或xW/20等低黏度機油,在機油耗損、氧化穩定性及(排氣)觸媒轉化器相容度等方面優於SH 級機油,可用來取代SH或更早期等級之機油。
SL供給所有現有引擎及2001年7月以後新引擎使用,SL能提供更高的高溫清潔性更低的機油耗損,並同時符合ILSAC GF3的規格要求更具有省油(汽油)特性。
SM2004年11月以後適合所有正在使用中的汽車引擎,抗氧化能力的要求,較SL級別提升2倍,降低積碳的產生,對凸輪軸抗磨耗能力的要求,較 SL 級別提升 25%。低硫、低磷及提升燃油經濟性。
CC1960–大多數初級柴油機油的性能標準,用於六七十年代非渦輪增壓型引擎。
CD用於八十年代引擎技術的重負荷潤滑油,該類潤滑油能夠提供基本的高温沈積物控制功能,並能為燃燒各種品質燃油的柴油機提供可靠的性能。
CE複級黏度機油,CF-4性能等級的前身。主要致力於減少潤滑油牦油量﹐沉積物,進行煙灰控制和活塞環磨損保護。
CF及CF-2與CD性能級別相當,特別適用於含有更高硫分的燃油(最多為1%)和IDI(非直噴)柴油引擎。
CF-4 (1991) 隨著第一代排放法規的出現而制定的性能標準。主要用於九十年代早期美國重負荷引擎,其中包括渦輪增壓設備。CF-4潤滑油是複黏度的,與單黏度機油相比,能夠提供更低的潤滑油耗油量﹐也能更有效地控制活塞沉積物。
CG-4(1995) 用來滿足1996年的美國排放法規,該法規對顆粒物的排放有更為嚴格的限制。用於第一代控制排放的重負荷引擎,這引擎使用了電子控制元件。它對煙灰和污染物控制,以及黏度增長控制有了更高的要求。適用於低硫柴油機(小於0.05%)。
CH-4(1998) 用於符合1998年新頒佈的排放標準的引擎(從0.5降到0.4 g/hp-hr NOX),對煙灰控制的要求嚴格了很多﹐與之前的各種標準相比﹐最大分別是對磨損控制有了更高的標準。
CI-4(2002) 最新一代的API技術規範﹐旨在滿足2002年的低排放物柴油引擎標準。滿足CI-4規範的潤滑油具有最高級的磨損保護﹐能夠抵抗引擎因高温而性能受到侵蝕。
GL-1純礦物油。車輛之一般潤滑部位,如貨卡車手動排檔系統
GL-2含動植物油之複合油,蝸齒輪裝置或工業齒輪油
GL-3含輕度極壓添加劑,操作狀況緩和之變速箱、螺旋齒輪差速箱等
GL-4添加劑含量約為GL-5的50%,手動變速箱及中度嚴苛操作之螺旋或戢齒輪
GL-5多用途中度極壓齒輪油,中度及嚴苛操作之戢齒或其他齒輪,多數乘用車及卡車製造廠建議使用
GL-6已取消認証(Obsolete)。嚴苛操作之齒輪特別是大偏移戢齒輪
MT-1


ACEA (Association des Constructeurs Europeens)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 , 舊規範為CCMC
ACEA規範的特點在於:1.黏度的穩定性高,他所要求的機油黏度損失情況在換油里程內比較嚴苛。2.低揮發性,較不容易因為高溫而產生揮發失油,失油率高可能造成油量不足。3.較佳的抗氧化性,氧化後的機油除了外觀會變的黑黑的之外,也可能會產生一些酸性物質導致機件的腐蝕。
ACEA品質優先順序而分︰A類是汽油柴油引擎油品。B類是輕型柴油引擎油品。C類是觸媒轉化器相容之汽柴油引擎油品。E類是重型柴油引擎油品。除C類分級之外,後方的數字愈大代表認證愈新。

數值列表
A1/B1油品用於汽油引擎+輕型柴油引擎要求低摩擦,低粘度及高溫/高剪力粘度(HT/HS)2.6~3.5mpa.s。
A3/B3穩定,長效油品,用於高效能汽油引擎+輕型柴油引擎,符合製造廠的認可延長換油里程,適合低粘度,全年使用要求及嚴苛使用狀況的引擎。
A3/B4穩定,長效油品,用於高效能汽油引擎+直接噴油輕型柴油引擎,其規範應用與描述A3/B3相同。
A5/B5穩定,長效油品,用於高效能汽油引擎+輕型柴油引擎符合可延長換油里程,要求低摩擦,低粘度及高溫/高剪力粘度(HT/HS)2.9~3.5mpa.s。
C1穩定,長效油品,設計裝有觸媒轉化器匹配之油品,也就是用於裝置DPF及TWC的高性能汽油及輕型柴油引擎,要求低摩擦、低黏度、低SAPS油品,其高溫高剪力(HTHS)黏度高於2.9 mPa.s.,這油品可延長DPF及TWC的壽命並且提昇維持車輛的燃油效率經濟性。
C2穩定,長效油品,設計裝有觸媒轉化器匹配之油品,也就是用於裝置DPF及TWC的高性能汽油及輕型柴油引擎,設計要求包括低摩擦、低黏度油品,其高溫高剪力(HTHS)黏度高於2.9 mPa.s.,這油品可延長DPF及TWC的壽命並且提昇維持車輛的燃油效率經濟性。
C3穩定,長效油品,設計裝有觸媒轉化器匹配之油品,也就是用於裝置DPF及TWC的高性能汽油及輕型柴油柴油引擎,這油品可延長DPF及TWC的壽命。
C4穩定,長效油品,設計裝有觸媒轉化器匹配之油品,也就是用於裝置DPF及TWC的高性能汽油及輕型柴油引擎,要求低SAPS油品,其高溫高剪力(HTHS)黏度高於3.5 mPa.s.,這油品可延長DPF及TWC的壽命。
E2-96 (重型柴油引擎)
E4 (重型柴油引擎)
E6 (重型柴油引擎)
E7 (重型柴油引擎)


JASO (Japan Automobile Standards Organization 日本汽車標準組織)
分類說明
JASO MA/MB以上這兩個都是代表兩輪摩托車適用機油的表示法.而JASO則是代表日本自動車技術協會的意思。
因近年來AOI/ILSAC等油品配方中,參有摩擦修飾劑的比例趨高,導致摩擦係數過低,以致產生對某些打檔車及四行程機車的濕式離合器片滑動和動能耗損的問題,所以JASO另立四行程機車引擎油品規範。
這種分類不是代表高級或低級,而是代表機油的綜合性質。由三種以上的離合器摩擦特性試驗結果顯示,比起基準值摩擦係數還小的判定為MB等級,達到標準或是高於標準則認定為MA。
除了離合器摩擦係數的比較之外,其他的測試要求條件則是相同並沒有差別。機油要取得JASO四行程機油認證之前,機油先要取得下列其中一種認證:API SG以上、ILSAC或ACEA。
由於MB的機油種類較少,所以有很多規定要使用MB的車也加入了MA等級的機油。整體來說,適合小排氣量、高轉速引擎的是MB,適合大排氣量、低轉速引擎的是MA,但是如果您的車有指定規格的話,盡可能的遵守是比較好的。
還有、指定使用MB的摩托車如果加入了MA等級的機油也是不會損壞的,指定使用MA等級機油的摩托車,或是沒有指定使用機油的摩托車還是避免加入MB等級的機油。因為MB的機油有可能會導致離合器打滑,如果不知道指定的機油是什麼種類的話,請安心使用MA等級的機油。

數值列表
MA動摩擦特性指数(DFI):1.45≤X<2.50 静摩擦特性指数(SFI):1.15≤X<2.50 制動時間指数(STI):1.55≤X<2.50
MB動摩擦特性指数(DFI):0.50≤X<1.45 静摩擦特性指数(SFI):0.50≤X<1.15 制動時間指数(STI):0.50≤X<1.55
MA1 (2005)動摩擦特性指数(DFI):1.45≤X<1.80 静摩擦特性指数(SFI):1.15≤X<1.70 制動時間指数(STI):1.55≤X<1.90
MA2 (2005)動摩擦特性指数(DFI):1.80≤X<2.50 静摩擦特性指数(SFI):1.70≤X<2.50 制動時間指数(STI):1.90≤X<2.50


ILSAC (International Lubricants Standardization and Approval Committee)
國際潤滑油標準暨認證委員會
這個ILSAC裡頭的組織成員,美國發動機製造協會(Motor Vehicle Manufacture Association)幾乎都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汽車公司,包括了戴姆勒克萊斯勒Daimler Chrysler、Ford、通用GM、以及全日本汽車製造協會,正由於ILSAC的組織成員本身都是汽車引擎製造廠,因此他們對引擎潤滑的需求更是一清二楚,由他們來制定車用機油的規格,應該是對引擎最好的保障,更何況,萬一引擎真的故障,要負起保固責任的,也就是他們。
但ILSAC之所以要跳出來、在API之外另立機油規格,也不無他們的商業訴求跟考量。舉例來說,為了日趨嚴格的環保跟油耗法規,
如果能借重潤滑油配方的調整,就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省油效果,那麼引擎製造廠本身應付油耗認證的壓力是不是就可以相對減小
了呢?或者說,乃因和其成員主要為引擎製造商有關,為了自身的利益,他們希望接受認證通過的機油具有節能效果,這樣使用者
不但對機油會有好印象,連帶地也會對車子有好印象,ILSAC機油規格與傳統API規格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此。
ILSAC傾向於建議汽車消費者使用 xW-30之類的低黏度機油 以達成 省油效果 (超過xW30的機油很少會有ILSAC認證,台灣也不常見)。

數值列表
GF-1包含了API SH 規格的各項要求,但要求具更低揮發性、過濾性、抗起泡性、高閃點、高溫高剪力黏度及低磷含量,同時,GF-1 在台架測試程序VI ( Sequence VI ) 上,規定必須達到 2.7% 的節能性,因此,合格油品的低溫黏度也限於 0W,5W 及 10W 三種。
GF-2包含了 API SJ 規格的各項要求之外,在高溫高剪力黏度、揮發度、過濾性、閃點、高溫沉積物、磷含量上還有更嚴格的規範。同時,增加了程序節能試驗,並強調對台放系統的保護,因而油中含磷量從 GF-1 的 0.12% 降到 0.10% 降到 。
GF-3基本上 ILSAC GF-3 及 API SL 是從 ILSAC GF-32 及 API SJ 升級而來。ILSAC GF-3 包含了API SL 規格的各項要求之外,在燃油經濟性,高溫積垢控制,排放廢氣系統保護及抗氧化保護等方面有更嚴苛的要求。 其中 ILSAC GF-3 的燃油經濟性是以 xW30 或是更低黏度油品為主,對絕大數亞太地區市場而言並不太普遍或適用。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