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0-08-31
〔進階討論〕無限級機油﹖

前言︰
  在偶然的機會中,看到朋友拿了瓶號稱〔無限級〕機油要換油。我很好奇,什麼是〔無限級〕﹖沒有級數的機油到底是什麼級數呢﹖

說明︰
  一般機油的規格標示上都至少會有兩種認證︰SAE 及 API 。分別是代表機油的〔黏度〕及〔品質〕。但〔無限級〕機油很多都不會把黏度指數給它標明出來﹗是標示不清﹖還是真有那麼神奇﹖

  先來說明一下〔黏度指數〕的數字意思﹗這部份還是會有很多修車師傅搞不清楚。我用簡單的方式來解擇…
  一般來說,它會有兩個數字。前面的多加了字母”W”的數字是指︰凍結溫度。意思是,當機油冷到結凍而無法流動的數值。代表數值有0W、5W、10W、15W、20W這5個。
  而後面的數字是指︰油膜退化溫度。意思是當溫度高到機油油膜變薄,不足以潤滑機件的數值。代表數值有20、30、40、50、60這5個。

  正常來說,當基礎油受熱,溫度愈高,油的流動性就會變好,但油膜會變薄。而油膜薄到無法支撐機件相對磨擦的時候,就會失去潤滑性。為了改善高溫油膜變薄的問題,就必須加入〔黏度添加劑〕。但是加太多,又會使得基礎油的流動性變差﹗

  以早餐吃的奶油塊來說明,放在煎鍋上加熱,它就會融化變液狀。但是一放到冷,就又回復成固態。最佳的品嚐時機就在於奶油融化成半固態的時候,是最滑溜、最好吃的﹗這一點和機油的特性非常的類似。

  回到主題。什麼又是〔無限級〕﹖

  有人開玩笑講︰只要機油不去送檢,沒有認証,那算不算〔無限級〕的機油﹗

  我在網路上有看到兩則評論說明︰

一般的油品均含有黏度指數的添加劑,這類添加劑為機油處於極端工作狀況下時會降低其效能、降低機油黏度指數及壓力。無限級機油幾乎不含黏度添加劑,其酯基合成則是機油的基礎油,將黏度、壓力無限延伸,使引擎降低磨耗、油壓穩定,防止機油在引擎內被燃料稀釋,提昇爆發力及確保機油壽命,適合各種競技或嚴格考驗。說明圖示
我猜想(純粹猜測)無限級機油是不是就是單號數全合成機油?


  咱推想,會不會所謂的〔無限級〕就是黏度指數不會隨著溫度的改變而呈等比例的線性變化。也就是說像是單一號數的機油,卻可以在高溫及低溫下保持相等值的潤滑黏度。
  這樣一來,以設定相等於黏度 0W30 的無限級機油,以輕油膜的潤滑,卻可以忍受到 5W50 的高溫而不會失去潤滑性。相對來說,以可以耐 5W50 的高溫設定,卻在低溫時能有 0W30 的輕潤滑性。就機油的性質來說,那可真是太完美了﹗

  可是,真的有那麼好的機油嗎﹖ 有人說︰此類型的機油是比賽競技車專用的機油,價格高﹗且因為是比賽用油,一場次比賽下來就更換掉,所以耐用度不長(油膜衰減快)﹗因此不建議使用在一般車輛上。
  的確﹗在很多無限級機油上都會標明競技專用的字樣。有可能真的此類型的油品是〔賽車專用機油〕,而非普羅大眾使用的一般機油。

結論︰
  如果效果真的有像機油商講的〔無限級〕那麼神的話,有在玩車的朋友們,真的可以試用看看。當然,價格上得要衡量一下是否使用了這支油品能完全符合您的期待﹗此外,操車之後,還是建議您提早換油,畢竟這類油品不是設定在慢車長時間使用的環境之下。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