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0-09-06
〔維修經驗〕轉彎時煞車,ABS會作動。

故障現象︰
  車主反應在車輛轉彎時踩煞車,車輛會發出異音,並且煞車的力道也會減弱。經實路測試後,確認車輛在車速30公里以上左轉彎時,踩煞車就會導致ABS作動器開始反應。

車型廠牌︰
  NISSAN CEFIRO 2.0 A32

初步測試︰
  1. 該車前不久才更換左、右傳動軸,材料自備。
  2. 直行及右轉彎都不會發生,左轉彎才會發生。
  3. 實車測試中並無亮ABS故障燈。
  4. 外觀檢視,並無發現傳動軸安裝不良及ABS感應環鬆脫不正的情況。
  5. 研判傳動軸ABS感知環有缺塤,因而在感應不良的情況下誤認車輪轉速降低。
  6. 由於轉彎時左、右輪會有輪速差,當輪速差加上ABS感應不良。電腦計算左、右輪速在煞車時差異太大,可能煞車咬死,所以開啟ABS作動器。
  7. 推論左轉時左前輪比右前輪速度慢,有可能ABS感應環缺齒在左側。

拆解檢修︰
  由於之前有更換傳動軸,之後才發生異常狀況,當初為自備材料更換,因此車主再向材料行拿了左、右各一支傳動軸來備用更換。
  拆開左前輪軸,檢查傳動軸ABS感應環,目視結果並無裝配不良及感應齒缺塤的狀況。一併檢查左前輪的ABS感知器,外觀並無任何異常。
  不確定故障點,因此也拆開右前輪軸檢查。同樣也無任何異常。

  在查無任何異常下,不敢貿然更換零件。
  無法可想的情況下,比對車上的零件與車主拿來的零件,發現兩支的ABS感應環有些許的差異﹗不但齒隙有差別,經過細數感應齒數目後也發現兩支的齒數也是不同的﹗再次比對左、右兩邊的感環,發現總共有四種規格,如下︰
  車上左46齒車上右44齒備品左44齒備品右46齒
說明圖示
  包裝紙盒上都是標示 CEFIRO 2.0 ABS 。分不清那一種規格才是原車型使用。並且因為夜間施工的原因,材料行都休息了,查問不到資料。

  想說左轉才會出問題,右側輪行駛最長距離、輪速比較高,在抵消輪速差還有可能會使ABS作動的話,那肯定是左側輪出問題﹗
  於是在更換了左側的傳動軸,安裝了︰備品左44齒車上右44齒…這樣的配置。

  之後,再上路測試。結果發生了在慢速煞車時,ABS就會作動的現像。當然這樣馬上就知道是選擇了錯誤的齒數,才會讓前輪和後輪的齒數不一致,又使得ABS作動器亂跳﹗

  回廠重新更換左、右兩支傳動軸為︰車上左46齒備品右46齒…而後再一次上路測試,則完全正常﹗

分析討論︰
  分析為何右前輪的齒數減少卻只會在左轉時觸發ABS作動﹖
  推論可能是ABS電腦會計算四個輪胎的轉速差,而非單純以頻率高低來作動ABS。
  比方說︰當以頻率為計算方式。在左轉時,內側左輪胎會因為行走距離短而感應頻率會降低。外側右輪胎相反的會升高頻率。理論上,當某一輪的頻率差值大於設定值時,就可以認定那顆輪胎已鎖死打滑,必須作動ABS。那左側輪胎的速度降幅最大,如有缺齒,相乘的結果容易造成如同案例的問題發生。可是故障點卻是在右側輪﹗

  但如果是以輪數直接計算的話,那就有可能了﹗同樣是以左轉彎來說︰理論上的輪速數值為…左後輪<左前輪<右後輪<右前輪。
  直行時,右前輪雖然差了2齒,但這應該是還在ABS電腦的容許差值裡。不過一到左轉彎時,電腦測得輪胎有上述數值變化,卻出現右前輪的感應數值低於右後輪﹗那就會觸發ABS電腦判定右前輪煞車咬死而作動。

後續︰
  後來查問其它材料供應商,問得 CEFIRO 2.0 的車型原ABS的齒數應該為46齒,A32及A33都是一樣的。但2.0與3.0就不通用了。
  另外44齒的應該是931(霹靂馬)車型使用的。傳動軸和CEFIRO是共用的沒錯,只是差別在ABS感應環齒數不同而已。
  問題是出在材料商認為零件共用,而出錯誤規格零件所導致的〔人為故障〕。只不過,本案材料商仍堅持齒數不會影響ABS的異常作動。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