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0-09-16
〔汽車知識〕電瓶的分類

前言︰
  汽車電瓶平均兩至三年就要更換。每當修車的技師問您要換那一種電瓶﹖是不是腦子一片空白,就隨便給它換了﹗

說明︰
  有個老伯伯,車子很少在開,但是只要一打算開車出門,就一定會來找我﹗找我做什麼呢﹖當然是救車接電囉﹗給他救車每次都收個一百元,救車救到差不多可以用工錢買一顆新的電瓶了﹗
  話說一次颱風前的夜晚,老伯伯打電話來要我再去給他接電救車。我就問了︰晚上還要出去嗎﹖老伯伯就回答說︰因為颱風要來了,先發動看看,萬一淹水,車子才開得動﹗
  可是現在發動了,車子沒開,放到明天還不是沒電﹗…我這麼的講。
  就讓車子發動久一點,充電充多一點。…老伯伯回應著。
  沒法度哦﹗電瓶都放到完全沒電了﹗
  那怎麼辦﹖
  那就換一顆新的電瓶好了﹗我明天給您拿來換。
  人家說加水的卡有擋﹗(有擋︰壽命長的意思﹗)
  嗯~不一定啦﹗現在的電瓶壽命都差不多哦﹗
  按捏哦﹗
  沒關係,我去問買電瓶的﹐看那一種比較好用就買那一種的…
說明圖示
  早期的電瓶分兩種︰加水電瓶或免加水電瓶。很簡單,就是分為可以加水以及不能加水這兩種分類。那它們之間除了差別在加水的容許外,還有什麼不同呢﹖
  這個就要特別的說明〔免加水電瓶〕的使用環境了﹗ 在早期,免加水電瓶是使用在寒帶地區,內部的電解液不單只是水而已,畢竟電瓶水如果結冰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這類電瓶並不適用於亞熱帶地區,所以只要使用了一段時間,很明顯的就會看到電瓶的偏面會膨脹變形。正因為環境的不適合,電瓶壽命自然就比一般加水電瓶要來得短,給人一個貴又不好用的印象。

  現在的電瓶在科技的進步中,己經改善了免加水電瓶在亞熱帶地區使用壽命短的缺點。方便、好用,不須保養及加水,用到壞就換掉。 只不過先天的一項缺點…製造成本太高﹗成了銷售上的阻礙。

  加水電瓶的經濟性與免加水的方便性,各有可取之處。那是否有便宜又好用的電瓶呢﹖

  是的,電瓶製造商開發出了第三種的電瓶,結合了免加水的方便性和一般電瓶的經濟性,我們稱它為︰免保養電瓶。(或稱︰低保養電瓶)

  請注意,它可不是〔免加水〕電瓶哦﹗是〔免保養)啦﹗

  〔免加水〕和〔免保養〕是差在那裏呢﹖簡單來說,〔免保養〕電瓶它還是加水電瓶的啦﹗

  加水﹖免保養﹖免加水﹖ 頭昏了對不對﹗ 好,再說清楚一點,〔免保養〕電瓶是把一般加水電瓶以半密封的技術將電瓶水的蒸發(消耗)量給控制住,能夠讓正常使用的電瓶在掛點之前,都可以不須加水保養。
  這類型的電瓶,您還是可以像一般加水電瓶同樣打開加水塞來加水。它的使用壽命相等於加水電瓶,又可以不須經常檢視加水,更重要的是它的售價只比加水電瓶貴一點點﹗

  很多人都會把〔免保養〕電瓶誤以為是〔免加水〕電瓶。當然在正常使用下您確實是可以不須要管它水的消耗量,不過當您是高頻度的車輛使用者,還是會建議安裝後一年檢視一下液面的高度,以防電瓶液過低,提早終結電瓶生命。

結論︰
  前面說的那台老伯伯的車,後來我還是給他換一般加水電瓶。因為車輛的使用率實在是太低了,電瓶水根本就不會消耗掉,而且價格還是便宜一點點。以車主的使用狀況而言,加水電瓶才是最適用的類型。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