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0-11-05
〔維修經驗〕有油、有電。發不動

故障現象︰
  車主停車買東西後車輛就發不動。拖車來廠檢查。初步檢查,汽油泵浦有作動,火星塞會跳火,但車輛就是發不動。

廠牌車型︰
  TOYOTA COROLLA 1.8 1994/12

初步檢查︰
  1. 車輛有做正常保養維修。
  2. 汽油錶滿格。(早上有加滿油)
  3. 跨接汽油泵浦電源(Fp、B+),汽油泵浦會動作。
  4. 接正時燈,發動引擎。正時燈有跳火反應。

進階查修︰
  持續發動引擎時,在放開起動鑰匙的瞬間,引擎似乎有發動的感覺。並且在進氣管也有回火的現像發生。重覆測試,卻發生引擎會倒轉1~2圈的情況。

  由於火星塞會跳火,引擎卻會倒轉。懷疑是正時皮帶跳齒所致,但是以正時燈檢視點火正時,跳火不是很順,很難看得清記號,因此拆開正時皮帶外蓋檢視皮帶狀況。外觀檢視並無異常及鬆脫。

  檢查分電盤。此分電盤為固定不可調整點火正時的型式。分電盤蓋內有油漬。

  該車有另外自己加裝節氣門電子省油器。先行拆除。

  之前有遇過本田雅哥(K5)的車型引擎倒轉的案例,更換分電盤總成後就解決了﹗所以就先行向零件材料行商借一顆分電盤總成來測試。
  更換新品後,車輛就可以正常發動。

後續︰
  兩天後,車主回廠反映行駛中曾發生突然熄火。但熄火後又能馬上發動引擎。

  想以檢測電腦接行車電腦,卻無法正常連線。拆下行車電腦,檢視電腦內部電子元件,並無燒塤、爆漿、鏽蝕的現象。

  暫時先請材料行再送一顆分電盤總成來更換看看。

  更換後車主反應引擎故障燈會亮,回原廠檢測為含氧感知器不良,先清洗節氣門後初期並無發生其它異狀。目前車主暫不處理,再觀察看看…此車追蹤中﹗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