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0-12-01
〔後續討論〕無段變速箱CVT專用油的相容性 (二)

前言︰
  前些日子去上了一堂三菱 Lancer Fortis 的技術研討會。在會中學到了該車型無段變速箱的最基本作動觀念,同時也了解為何此車型的變速箱油不能相容於三菱之前使用的 SP-III 規範的自排油。

說明︰
  原本是應該要早個幾天和大家分享這個知識,可是在我確認油品相容性時,居然有了非常令我意外的驚人發展﹗且看我慢慢道來…

  三菱這款新車型雖然不令人意外的使用無段變速箱系統,但是此顆變速箱卻是和之前的無段變速箱系統是完全不一樣型號。以保修廠的角度來看,最大的差別在於這顆新型號的無段變速箱使用的自排油不能延用三菱之前的 SP-III 規範,它的原廠規範為 CVTF-J 相容自排油品質。這一點必須強調給所有汽車修護廠注意﹗

  新、舊型無段變速箱的差異,簡單來說,舊型CVT的主動輪大小是以電磁閥控制自排油流量、油壓,以自排油的變化量來改變主動輪的夾緊及放鬆。
  而新型的CVT控制方式,則是改以〔步進馬達〕來改變主動輪的夾緊及放鬆。它的好處是可以更精準的控制主動輪的位置,並且能傳輸更大的動力。
說明圖示
  因為控制作動方式有差異,因此自排油配方就必須要改變。

  特別要說明的,這款新型CVT變速箱並非三菱汽車專用。根據講師的說明,它是和日產汽車新 BLUEBIRD (青鳥)是相同的變速箱。當場我也提問兩者CVT自排油是否能共用﹖得到的回答是確定的﹗

  正常來說,講到這裏就差不多該下結論了…

  研討會後隔天,特別去詢問配合的油品供應商。查問他們所販售的CVT自排油是否能使用在這型新的變速箱中﹗油商的回覆是可以使用。嗯!這個是當然的囉! 接著我提到它和青鳥是同型的變速箱,那也可以用在日產 青鳥的新車型上吧﹖ 沒想到油商給我的回答竟然是那麼地肯定…不可以!日本有說不能用。

  唉~這就奇怪了…同型的變速箱不能使用同一種自排油﹖是那裏不一樣呢﹖是認知的車型有差異,還是講師給的資訊是錯誤的﹗
  我知道目前最新一代的青鳥車型使用的變速箱是第三代的X-CVT,很有可能三菱的CVT變速箱系統是第二代的型號,因為 Lancer Fortis 車型出來也兩年了,而日產的X-CVT才發表第三代沒多久。

結論︰
  知道愈多,疑問愈多。我也只能請油品供應商再向日本方面詢問清楚,再發文通知。再一次提醒大家,沒有一瓶打到死的自排油,千萬別給車子亂加。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