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1-05-27
〔汽車知識〕如何為完全沒電的車輛接電發動?

說汽車的電瓶在正常的使用下大約可以撐個兩年左右。如果您是開到汽車保養廠,在技師的建議下更換電瓶,那應該是不會發生任何問題。只不過,在某天您突然發現愛車的大燈忘了關,就這麼的放了一整個晚上…

  是的,有時候只是室內燈忘了關,放了三天後,車輛上的電瓶電量幾乎就會被放光。然而正當您拿了電瓶或者是開了另一台車要來接電時,卻發現,咦~怎麼還是發不動呢? 在您無法解決問題的情況中,心不甘、情不願的請汽車保修廠的技師來接電,只看他也是一樣接電…車子居然就發動了! 為什麼呢? 難道車子也會看人!

  在這裏就省略了電瓶接電的基本操作方式說明。畢竟接下來所要說明的是〔進階版〕的方式。如果您連最基本的救車接電都不清楚…那還是請您直接找汽車保修廠的技師來幫您服務。因為進階動作中,部份會存在著一定的風險,有可能會對您的車輛造成傷害,所以不建議新手來操作。
說明圖示
  要成功的接電發動車子,要有三項基本工具:
一、足夠電量的電瓶。原則上必須要大於或至少等於車輛上安裝電瓶的規格。
二、又粗又短的救車線。在這裏的粗,指的是絧線的直徑,而非電線的直徑。
三、一支可以拆裝電瓶的板手。一般是10MM的開口板手。
  如果有電壓錶的話,那最好一併帶著,因為那可以在第一時間決定您所使用的解決方式。

  要先說明一下的是,我們所要救的車,是電量己經放到很低的電瓶。要是照一般的接線法就能發動,那就不須要大費周章的來處理了!而其中的分界點,在於還沒接線前,發動引擎時是否能聽到起動馬達的嗒~嗒~聲!
  廢話少說,總之我們目前先假設電瓶已經放到都沒電的情況下來說明。

  為什麼以一般接電的方式沒辦法發動一台完全沒有電的車輛? 正常來說,車輛發動時電瓶的〔最低支撐電壓〕必須要大於 9.5 伏特(V),這是電瓶能使起動馬達產生足以轉動引擎的最低能量。 在您以〔直接並聯〕的方式來接電,假設車輛上的電瓶電壓己經降到0伏特,而救車電瓶的電壓為12伏特,在並聯的同一時間,兩顆電瓶的電壓會平衡為6伏特,在這麼低的能供電壓下,是無法產生足夠轉動引擎的能量。
  好啦!這下子您就知道其中的道理囉!

  再來就要告訴您要怎麼解決這種棘手的問題喲!
  我們要分為兩大類,一是以外帶電瓶來救車的終極接電方法;另一種是以車對車的絶對救車密招。

  一、自帶電瓶 基礎接電法。
  說明:這是基礎中的基礎接電法,只不過大家都不去用!
  方法:就是正極接正極,負極接引擎搭鐵。重點在於接引擎的部位愈接近起動馬達愈佳。並且電線一接通,就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發動引擎,以避免電瓶電壓被平衡掉。
  成功率:約5成。
  缺點:引擎的負極接線不好接。

  二、自帶電瓶 斷電式接電法。
  說明:先隔離沒電電瓶,避免電壓平衡的接電方式。
  方法:首先要將車上的電瓶負極線拆開,再將救車電瓶的正極接正極、負極接負極線頭。等到發動引擎後,先把負極線頭接回車上電瓶,然後才移除救車線。
  成功率:約6成。
  缺點:救車線太長或太細的話,可能就很難發動。

  三、自帶電瓶 移形換影接電法。
  說明:以救車電瓶直接發動車輛的超殺救車法。
  方法:將車上電瓶拆下來,把救車電瓶安裝上去,不須固定,直接起動引擎。發動後,在引擎運轉中將救車電瓶拆下來,再把原車電瓶裝回去。其中要特別注意電瓶的正極線千萬不能去接觸到車上的所有金屬部位!
  成功率:9成9。
  缺點:可能會傷到車上的電子零件,以及操作風險較高。

  四、車對車 基礎接電法。
  說明:同樣是基礎中的基礎接電法。
  方法:先發動救援車輛的引擎,把兩輛車的電瓶正極接正極,再把救援車的電瓶負極接被救車的引擎搭鐵。接線之後,再把救援車的引擎轉速維持在2~3千轉,然後發動被救車輛的引擎。
  成功率:9成。
  缺點:救車線須夠長,而且也不是很好接。

  五、車對車 電壓還原起動法。
  說明:以提升起動電壓法,簡單接線來救車。
  方法:先發動救援車的引擎,然後再將兩車的電瓶正極接正極、負極接負極。把救援車的引擎轉速維持在2千轉左右大約一分鐘以上,之後再發動被救車輛的引擎。
  成功率:9成。
  缺點:消耗油料、時間。
說明圖示
  要先聲明的,新一代的車輛有些可能不能隨便給您斷電來救車。搞個不好,也許車輛就不給動了!因此在救車的同時,最好是考量一下車輛的特性再來決定接電救車的處理方式。

  只要車上的電瓶〔本質〕還可以,照經驗來說,成功救援的機率就會高一點,而且回充所需的時間也會短一些。很多人在成功發動車輛後,馬上就會問:車子要發動(充電)多久後才可以熄火? 關於這個問題,沒有人能說得準!可以的話當然是愈久愈好啦!如果車輛有在路上行駛的話,至少也須要半個小時。

  最後要特別講的是,救車線的品質。大部份在賣場販售的救車線,我們看到它都是很粗的樣子,但是您真的把線夾的保護套給拉開,才發現中間的銅線不會比一般電線粗到那裏去! 一組好的救車線內芯愈粗愈好,同時長度也不能太長;考量的重點在於電流量大及電阻小。如果您有常在玩救車的話,花多一點的錢買組好的線,這是對工作上是有幫助的哦!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