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1-06-21
〔測試報告〕汽車簡易診斷器ELM327(二)硬體安裝

一篇大約的介紹了ELM327這個診斷器,接著就要告訢大家要如何的來安裝並連接要到電腦上。為什麼要特別的針對安裝及連線作說明呢﹖主要是因為網路上對這部份的說明都不是很清楚,為了自己以後重新裝置上的方便記憶,所以在這裏留下操作的記錄。

說明圖示
在網路販售的ELM327可分為四種連線的型號,您可以選擇以USB有線連接,或是WIFI的通訊連接,我選擇的是以〔藍芽〕介面來傳輸訊號。因此一開始,必須先確定接收裝置(電腦)上是否有藍芽的設備,沒有的話,那就要先加裝這個硬體及軟體。
當藍芽接收器安裝上電腦之後,您必須先開啟藍芽裝置,然後搜尋週邊的藍芽設備。在這裏建議先以電腦連接自己的手機來測試看看,因為如果您直接就以ELM327來連線,會因為環境不穩定,而且車輛的電源要一直開著,試玩了半天後,車輛可能就沒電了!

在藍芽可以正常的作動之後,您就可以開始試著和ELM327來做配對。以我的電腦來說,ELM327找到的裝置名稱為〔CBT〕,點選這個裝置來配對,它會要您輸入連線的密碼,而這個ELM327的預設密碼為〔1234〕。
設完密碼後,也看到配對成功的顯示之後,那就OK了嗎﹖ NO~NO~您還必須再按連線的方式,點選後,一定要看到電腦有〔連線〕的反應後,才算完成!說明圖示

前一段的說明您必須要先緩一緩再操作,因為您要先學會如何將ELM327給接到車輛上!
是的!事情如果有那麼容易,我就不會發文特別說明囉!

假設您是和我一樣從事汽車維修工作者,那您這一段就可以大略的看過就算了!但是如果您是自己想多了解一下愛車的感受、想知道它在想什麼、想玩玩醫生和護士的角色扮演…那您可要先注意一下,您的愛車是不是可以接受您那愛的插插…我的意思是插插頭啦!
雖然OBD-II的接頭是固定的樣式,但是較早期的訊號格式並不統一。或者應是講說它必須要附有 CAN BUS 的訊號源才能連線。您可以在網路上販賣該產品的賣家說明中很輕易地查到可以連線的廠牌車型,並且網路上的部份賣家也會有實車測試的服務。在確定可連線的情況下,才建議您購買來使用。

使用ELM327時,車輛的電源都必須先關閉,之後再進行插、拔的動作。在剛插入時,可以看到上面的指示燈會全都閃動一下,之後就只會留下電源指示燈一直亮著。再來就只須把車輛的電門打開、或者是直接發動引擎,然後就可以打開電腦來開啟藍芽、點選連線裝置、點選連線方式、開啟應用軟體…等等一連串的動作。

再借一下YouTube來說明…


開啟ELM327的應用軟體之後,是不是就可以用了呢﹖
哈~哈~還早…還早…到目前的進度只是把硬體接上去而己,想要它正常的動作,下一篇才會講到軟體的部份。再等一等囉!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