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1-06-23
〔測試報告〕汽車簡易診斷器ELM327(四)軟體連線

續前幾篇ELM327軟、硬體的安裝說明,天真的您應該認為馬上就可以開始試用,只要接上車子、開電腦、開藍芽、連線、開軟體……一切安裝前的痛苦都將隨著螢幕上變化的數值及躍動的指針開始有反應而消失 !那~我在這裏會以仰頭45度角看著遠方的姿勢,停頓個30秒後再回答您:試試看囉!

這一篇會講到兩個重點。首先是軟體和硬體的連線…
啥~這之前不是己經講過了!第二篇不是己經把ELM327接上車輛,並且以藍芽介面接到電腦上,再來也在第三篇裝好軟體了嗎﹖
是的!同學們,不要再睡了。來顆奇異果吧!
安裝在電腦上的軟體只是先讓您看到所謂的〔顯示介面〕而已。您還必須告訴(設定)它,要去電腦的那個〔位址〕(地方)去抓ELM327的硬體訊號。有點概念了嗎﹖
有些軟體,幸運的話,它的預設值可以自動的抓到連線的位址,可能您一開啟軟體之後就可以直接和ELM327連結。可是依照〔莫非定律〕來看,人生不如意的事,必定比中樂透的機率要高。您還是要自己設定一下資料的連結埠(COM)。
說明圖示
軟體開啟後,在沒有抓到ELM327的硬體訊號時,就要找一下軟體中的連線設定。
有一個很有趣(奇怪)的地方,在設定介面類別時,雖然我使用的是藍芽介面,但是以藍芽介面設定卻完全找不到硬體訊號。必須改為〔RS232〕或〔COM Port〕的設備才可以。
再來,設好介面類別後,您還要再設定COM的埠號。從〔COM 1〕到〔COM 8〕以上都有可能,在網路上看到的大約都在COM 3、4、5左右。至於要設定那一個呢﹖目前我只有兩種方式:最苯的就是一個一個試。另外也可以籍由軟體的自動連線來找到適合的COM數值。
如果有找到可以連線的COM值,您可以記一下,因為再來如果有其它的軟體要連線,它們的連線值是相同的,可以共用。

緊接著就要講到本篇的第二個重點了…
大家有聽過〔葵花寶典〕這本武功秘笈吧!這本書的第一頁、第一章、第一節、第一段的第一行是這麼寫的:欲練神功,揮刀自宮。
(哈~哈~並沒有要您先切下小弟弟才能繼續玩ELM327啦!我們沒玩那麼大…)
第二頁開頭也寫了:若不自宮,也能成功。
到了第三頁則是寫:即使自宮,未必成功。
在倒數第二頁是寫了:若沒成功,不要自宮。
最後一頁結論是:如已自宮,早點進宮。

蛤!〔葵花寶典〕和ELM327有什麼關係﹖
西滴~關係可說是猶如同一個油鍋炸出來的油條相似度90以上!
看來您己經發現了…
在您買了ELM327診斷器,也裝了藍芽,又千辛萬苦的安裝了軟體也設定好了…這時候您才發現到,軟體居然讀不出車輛的訊號!!!!!

您的心中大概是這麼想:早知道就先來看最後的這一篇.....
唉喲!不要緊張唄…沒有〔葵花寶典〕,我們還有〔笑傲江湖〕哩!(嗟!還來這一招~)


並不是可以一套軟體就把所有的車種、車型一起通通打死。雖然是標準的訊號格式,但是各個軟體不知道是解碼能力還是專注單一廠牌的解讀方式不同,A軟體讀不出來的,也許B軟體可以。而連線能力也是,A軟體可以正常連線,但是B軟體就是沒辦法!根本的解決方式就只能把所有您能安裝的軟體全都給它上了吧!然後再慢慢測試是否能用。
再加強補充一點,無法正常使用的軟體,不要急著把它給砍了唷!因為我有遇到只要是能配合的車輛,它就自然會動了!除非您是只測量單一車型,不然您自己斟酌看看。

在安裝好您的〔笑傲江湖〕之後,再來就是要實車上線囉!
下一篇我會以最簡單的方式來給大家看看,到底這個ELM327和軟體是要怎麼玩!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