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1-10-07
〔經驗分享〕火星塞不要亂改

星塞很多人在改用型號,不管是一般火星塞改白金火星塞或者是改銥合金火星塞,還是熱值改冷或改熱。如果您是一般車主也就算了!不過當您是修車廠的專業人員的時候,有些狀況是您不能出錯的。
有些修車廠習慣以批量的方式進大量的通用型火星塞來存放。一方面成本價格可以降低,另一方面也省得為了這麼一個小零件而造成待料停修。

在這裏給大家看一個自己遇到的案例…

這是一台 MAZDA 6 的車,之前來換過幾次機油,直到10萬公里要來做大保養,這時才拆開火星塞來看。是的,那是銥合金火星塞,理論上每8~10萬公里更換就可以了。只不過拆下來的火星塞就是不合自己的感覺,所以直接去材料商店,直接報車名,請他們給我原廠規格的型號。

沒錯,平平是銥合金火星塞,他們就是長得不一樣…
說明圖示

印象中 FORD 及 MAZDA 的車型,很多都是採用斜面密封式的火星塞,而非平面墊片式的!它沒有密封墊片,錯裝的話,會造成漏氣的狀況。
特別又照了一張火星塞孔的圖像…
說明圖示
雖然不是很清楚,如果實車看,它的孔座是斜面的,不是一般車型平面式的。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