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1-11-12
〔案例分享〕三菱 菱利1.2散熱不良

故障狀況︰
  車主自行拖車入廠。行駛中有異音,並且水箱水一直滲漏!疑是水泵浦不良,但是檢查後發現水泵浦並沒漏水,而是從加水壼破裂處漏出來的。更換水壼後再測試,發動引擎沒多久,水箱蓋就一直冒水,並且有大量氣泡,風扇雖然也會轉動,卻是吹冷風。
說明圖示
檢修過程︰
  一、初步研判應該是散熱水循環不良,可能是節溫器故障打不開,所以先把節溫器更換新品,再一次測試。結果仍是一樣。
  二、此車之前並無來廠保養過,所以不知道保養狀況。檢視拆換下來的舊水壼,裏面有很多的水鏽,並且在檢查中也發現流過副水箱的水管竟然完全阻塞。
  三、懷疑兩個部位:水泵浦或水箱阻塞。水箱可能因為鏽垢阻塞;水泵浦也可能因為鏽蝕而讓葉片作用不良。重新冷車後再發動引擎,很快的水溫錶馬上就升高,而且風扇也自動散熱(吹冷風),但是水就像是滾了一樣,在此同時,手摸上、下水管,靠近引擎側都是熱的,靠近水箱側都是冷的。
  四、拆開上水管及下水管。從上水管加水,下水管會排水出來,所以先排除水箱阻塞的可能性。
  五、拆下水泵浦檢視(如下圖)。可以看到水泵浦的葉片破塤脫落,所以無法正常循環冷卻水。
說明圖示
  六、更換後測試,正常後交車。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