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2-01-10
〔進階討論〕汽缸積碳清洗要點

前言︰
  基本上,如果客戶反應車輛在行駛中會發生引擎爆震現象的時候,最簡單且有效的方式應該就是以泡沫式除碳劑由火星塞孔注入來清洗汽缸內部的積碳。在這裏不多說其它除碳方法,只討論此項作業的幾個重點。

說明︰
  依照泡沫式除碳劑瓶身上的使用方法‥
1.熱車後將引擎熄火。
2.拆下各缸火星塞。
3.將泡沫式除碳劑充份搖動後,噴入火星塞孔內,直到泡沫溢出洞口。
4.浸泡約15~20分鐘。
5.將藥劑及溶解之積碳吸除乾淨。
6.裝回火星塞,發動引擎保持在1000~1500RPM約1~2分鐘。
7.作業完成後須更換機油,以保持機油的潤滑性。

  在這裏要討論三個地方。
一、引擎活塞清洗位置。
二、藥劑清除方式(吸或噴)。
三、發動引擎的方式。

  首先,在作業前,老師傅有交代,要用長螺絲起子來測量活塞位置,並將引擎活塞轉動到各缸等高的位置,這樣藥水就能平均的浸泡到燃燒室各部位。
  為了方便說明,我們以四汽缸引擎為例,參考一下各缸活塞的清洗位置。理論上,這四缸活塞停留的位置分別為:
1.進氣中(進氣門開/排氣門關)。
2.壓縮中(進氣門及排氣門關)。
3.排氣中(進氣門關/排氣門開)。
4.燃燒中(進氣門及排氣門關)。

  會講到各缸氣門的狀態,是因為當我們在注入藥劑時,雖然在汽缸充滿泡沫藥劑後,會從火星塞孔滿出來,但是實際上卻會有一到二孔不太會滿出來,並且在後續作業中,不管是清理的動作、發動引擎後會冒大量的白煙或是怠速不穩定,都會造成煩人的問題。

  您會發現,當活塞位置在各缸水平點時,會有二支汽門是開著,分別是一支進氣門及一支排氣門。
  在泡沫充滿汽缸後,多餘的泡沫除了滿出到火星塞孔之外,它也會滿到打開中的進氣管及排氣管。注入的藥劑,在汽門開啟的那一缸,必須再多注入藥劑才會有”滿”出來的現象。在此同時,藥劑會一直流到進、排氣管。一般如果流到排氣管的藥劑其實也還好,大不了就是隨著排氣排放出去,冒一點煙而已。怕的是藥水是流到進氣歧管,完工後發動引擎,會造成回吸;輕則冒大量的白煙並引起怠速不順,重則可能會傷到引擎。
  現在較新式的引擎,進氣管的設計較長,而且是會向下彎曲,非常容易積存液體。曾有實際案例發生因為清洗汽缸樍碳,在未清除積存藥水的情況下就發動引擎,結果讓引擎曲軸連桿變形!

  再來,很多沒有抽油機的店家,在清洗完積碳之後,在汽缸內的藥水是如何”清”乾淨的呢? 是的!要嘛,就是以空氣噴槍插入火星塞孔,將藥水及溶解下來的碳渣給噴出來。不然就是不先安裝火星塞,先空轉引擎,讓藥水、碳渣從火星塞孔噴出來。
  第一種方式會有前一段提出的藥水積存到進氣管的可能性,而且還可能更加的嚴重。而第二種方式會讓噴發出來的藥水及碳渣搞得引擎必須另作清理。不過更嚴重的是,這兩種作業方式,大量溶解下來的碳渣都會”卡”在汽門及汽門座上,在您發動引擎的同時,可以想像那是對精密的汽門是多大的傷害!

  清洗完畢,當然就要發動引擎。您可能會想著:發動引擎後,踩幾下重油門,可以讓碳渣及殘存的藥水排放出去!
  沒錯,我也是這麼想的!只不過軟化的積碳並不一定在上述的作業中清洗得很乾淨,比較大片的殘渣會在發動後沒多久才會剝落下來,之後可能會卡在排氣閥上而造成”嗒”!”嗒”!”嗒”!的汽門鳥仔聲。

建議方式︰
  針對操作的方式,只要改變一下活塞停留角度就可以避免很多問題的發生。簡單來說,是把活塞轉到上死點的位置來清洗,雖然我們必須分兩次的時間來清,但這樣做會有三個優點:
1.藥劑的使用量可以減少。
2.清洗效果較佳。
3.排放煙量較小。

  汽缸會積碳的部位是在燃燒室頂,所以將活塞移動到頂端,可以便有效的讓藥劑泡在積碳處,而且也因為容積小,噴入的藥劑所須量也就可以降低。
  當活塞的位置在上死點的時候,一缸是在點火行程,進、排氣門都是在關閉的狀態;而另外一缸則是在排氣後、進氣前,也就是在所謂的汽門重疊(進、排氣門微開)的狀態。在此會建議您把曲軸皮帶盤上的角度記號對在提前10度,如此的進氣門應該還不會開啟,但排氣門已快到關閉的角度。清洗過程中,就算是以空氣噴槍來清除殘餘的藥水及碳渣,所受到的影響也能降到最小。
  可以的話,還是優先考量以抽油機先將清洗下來的髒藥劑吸除。至於以空轉發動引擎的方式嘛…個人是不喜歡這麼做!因為這麼做,在新的車型上,不知道是不是電腦會給您亮什麼故障燈,所以並不是很建議您空轉引擎來排除碳渣。見人見智,大家參考一下!

  最後,清完汽缸積碳發動引擎,切記!千萬不要重踩油門。如同前面所說的,以1500RPM以下的轉速RUN個2分鐘,再放怠速等個10分鐘,之後再出去路試一圈(正常開)。回來後只要不會繼續冒白煙的話,就可以先換機油後,交車給客戶!
  啥?? 那積碳呢?
  是的!積碳的最佳處理方式還是要以高溫將它燒掉。在我們以藥劑浸泡過後,積碳會軟化,比較容易以相對較低的溫度將它燒掉。之前的路試中已經可以排掉大部份的碳渣,所以,記得在交車時叮寧一下客戶,在情況許可下,近期之內開車跑一跑,清洗積碳的效果會更明顯。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