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2-03-08
〔心得感言〕換水難不難?

天…客人:「換水難不難?」。我:「不難!」。客人:「那為什麼你換個水還要給我收工資?」。我:(-.-!!!)

換水箱的水到底難不難呢?說真的,還算容易吧!不過就是把水箱的放水塞拆開,將水箱的水洩放光之後,再鎖回放水塞,加滿水。OK!搞定…收工! 不就是放個水、加個水,你們修車的就要算錢!到底合不合理?

如果以難易度來收錢的話,換水大約等同於換機油吧!同樣是洩放、添加的動作,換機油可以收錢,換水為什麼不能收?
以工時(工作時間)來算的話,換機油大約半個小時,換水也須差不多的時間。同樣的工時,換機油可以收費,換水為什麼不應該收?

在修車界有一句話:”功夫不值錢”。
車輛有問題,查修了半天也許只是一個小零件故障而已,更換不須3分鐘。這種情況下,要跟車主申請多少維修費用呢?
講一個實例:
一台進口車,車門鎖住了,但是鑰匙卻是插在鑰匙孔上。車主打不開車門,在只差沒打破玻璃的情形下,車主找了鎖匠來開。鎖匠來了,看了那台進口車,直接跟車主講,這種車型須要以特殊工具來開,要收500元。車主答應了! 只看鎖匠從包包裏拿出一支工具,從車窗縫插入,繞過車窗伸到中控開關,那麼一壓…神奇了,四個車門同時開鎖!花的時間不到一分鐘。 車主變臉的速度也差不多就是開鎖的時間長度,馬上就跟鎖匠說收費太貴了!
雙方撐了幾分鐘,最後鎖匠只說他收的是工具及技能的費用,不是〔時間〕的費用!車主只能乖乖的付錢!

回到換水的題目上。

換水箱水真的不須要”功夫”嗎?再講二個簡短的實例:
某汽車材料店的老闆,也許常看修車廠技師換水箱水,所以自己的一台日系新車,也DIY動手換看看。結果呢…水溫異常升高,不得不回廠檢查囉!
也有車廠同業的,在換非日系車的水箱水後,風扇一直不會轉,水只會往水箱蓋狂冒!不得不向別人求教。

部份比較講究的汽車保修廠會配備水箱清洗機或交換機。聽說換一次水,收費並不便宜。當然,以專用的機器來換水,的確是會比較清得乾淨或者是比較不會出問題。這也是〔專業〕的一部份!收費的多寡全由保修廠自行評估。收貴了,車主有意見。收便宜,工具及專業不值錢。但是不管如何,保修廠不是慈善機構,有做工,就要收工資。

面對客人的質疑,我也只能笑著回答:「不然,我告訴你放水塞的位置,你自己換水!」。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