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2-03-31
〔知識分享〕怠速閥上的熱水管

直以為部份日系車怠速閥上的熱水管是用來做冷車提速用的。常理來說,怠速閥和熱水管之間的關係,可以聯想到的就是:把水溫送到怠速閥,然後怠速閥內的熱偶片依感應到的溫度開啟額外的空氣量來提升引擎怠速。

長期下來,我都對這樣的作動方式深信不已。曾經還因為車輛的冷車提速不佳,懷疑就是怠速閥上的熱水管阻塞所造成的。但是,我錯了!或者應該說是沒有完全正確!

事情要從一台豐田ALTIS營業車說起。
車主是一位對車輛要求嚴苛的人,同時也喜歡自己動手做。在某一次對冷車提速的感覺不是很〔爽〕的情況中,換了一顆全新的怠速閥。而那一顆換下來的舊品,車主就請人把它給〔切〕了。是的!就把它給切開,看看裏面到底藏了多少高科技的元件。
拆開之後,原先以為在熱水管流經的怠速閥軸芯部位會出現的元件,居然什麼都沒有!真的,真的什麼都沒有!

奇怪囉!如果什麼都沒有,那它是要怎麼控制冷車提速呢?
柯南的名言除了”真象只有一個”之外,還有另一個:”排除所有的不可能,留下來的就是事實”。
我的推論,可能是熱水管加熱怠速閥,經由軸芯傳熱到另一頭的電子元件,然後熱度改變電子元件的電阻值,使得轉軸改變開啟角度。(看不懂??沒關係,反正那是錯的!!)
我說服自己相信這樣的理論基礎。

前些日子去上個技術課程,講師有說到這個部份。果然,真象只能留一個!
排除真的是以熱水來控制冷車提速類型的怠速閥。現在的引擎工作溫度,由於電腦化,所以都是以水溫感知器來感應,再經由電腦的計算值,控制怠速閥的開啟角度。其中包含冷車提速的開啟值。
那這麼說來,怠速閥不就不須要引擎的水溫值,為什麼還要接熱水管呢?
代誌不是台灣人想的那麼複雜。
是的!在台灣您要遇到天寒地凍的機會不大。尤其是冷到連怠速閥都〔凍僵〕的天氣可能一輩子都看不到(2012年12月21日那天您可以期待看看)。但是怠速閥的設計並非單純只是使用在單一地區,也許北美、俄羅斯也會用得到。所以它還是要有加熱的功能。

我有問那位講師,在台灣如果用不到這個功能,並且加熱效果對進氣效率會有影響,那是不是可以把它給拆了呢?
當下並沒有得到明確的答案。在這裏,徵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看看,如果能有提升引擎效能的話,別忘了要告訴我哦!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