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2-10-29
〔維修經驗〕TOYOTA ALTIS 前煞車片規格

前言︰
  TOYOTA ALTIS原廠前煞車片在倒車時,有時會聽到”叩”的一聲。除了可能是分泵上的那兩支滑動桿因磨塤產生過大間隙所造成的之外,您認為問題點是在那裏呢?

說明︰
  在此要先感謝一位小黃司機的細心及願意分享他的案例。

  如果發生上述的狀況時,回TOYOTA原廠更換新的前煞車片及煞車盤,依然沒有解決;原廠的處理方式有二種:
  一、建議客戶更換新的煞車片固定彈簧。
  二、在煞車片固定座上加入填隙片。

  在開始說明之前,先問大家一個問題: 這型的煞車片有分左、右、內、外嗎?
很多人,包含我自己都知道,向內的那兩塊有分左、右。因為煞車片上面會有鉚一個響片(煞車警示片)。而且有響片的那一端要朝上!所以向內的有分左、右。
  那麼,外側的那兩塊有分嗎? 我的回答是:沒有!  但是~真的沒有分嗎??

  這個問題有去問過原廠的維修班(組)長、以及賣煞車片的材料行。得到的回答,要不是不知道,就是沒有區分。

  先看看煞車片的圖…
說明圖示
  把兩塊煞車片放在一起。看到了嗎?
說明圖示
  再拉近一點…
說明圖示

  發現了嗎? 在煞車片的末端平面,是不是長得不一樣呢? 是的,在相對的平面上,會多了一個缺口!! 很小,但是您一定可以分辨。
  對照在內側有附加響片的那兩塊煞車片,發現有缺口的是朝上。所以,理論上,是不是外側煞車片的安裝方式,缺口也是要朝上囉!

  再來,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原廠的煞車片,那相較於社外品,又是如何呢? 這就要分類講… 有找到台製煞車片來看,看到的是〔左、右兩端都有缺口〕。但這不表示所有的台製品都是一樣的。接著也查看了日製的煞車片,它則是和原廠的煞車片一樣,只有一頭有缺口。

  您可能會叫一聲〔賓果〕!然後收工、回家… 呵呵~ 歹誌嘸蔗甘丹!
既然我們發現了安裝上的程序是有問題的,包含原廠技師都不知道這件事。那麼只要我們一發生異音,那就把外側的煞車片重新安裝,那不就解決了嗎? 反正發生機率只有二分之一。但是事實上卻不是這個樣子!

  再問第二個問題: 原廠的零件規格有符合規格標準嗎? 喂~這是很嚴重的指控哦!原廠的零件當然可想而知標準中的標準絕對中的絕對不可能不會不合規格標準。因為,規格就是它們定出來的標準!!
  〔李組長眉頭一皺,直覺案情不單純!〕

  回到前面提到的,原廠處理此類異音的方式之一,就是加填隙片。建議的填隙片材質為〔台X啤酒〕鋁質罐身。經由測量得知其厚度約為 0.1mm(約10條)。
說明圖示
  在小黃司機的測試下,最多可加到3片的厚度,也就是約30條。

  好了!重點來囉~

  我們測量原廠煞車片的寬度,約為 116.41mm(缺口寬為115.85mm)。
說明圖示
  而台製煞車片的寬度約為 116.32mm。
說明圖示
  我們有測量過幾組不同牌子的台製煞車片,寬度都差不多是這樣。甚至還有量測到約 116.19mm 的寬度。另外還量了知名日本品牌的煞車片(請注意!是日本品牌唷!)規格厚度也約是在 116.40mm 左右。
  那代表什麼呢? 台製煞車片的寬度都小於原廠煞車片寬度約10條至20條左右嗎? 那不代表原廠煞車片的規格比較正確哩! 好了!收工、回家… (真是的,又要離開了嗎!)

  好死不死,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們測量到了一組日本製的煞車片,是日本製的哦! 量測出來的數值是:116.61mm 。

  請注意,是日本製的,不是日本品牌的(差別在那裏,自己想!)。很抱歉,那一組被小黃司機給裝到車上,沒有照片證明。

整理一下數據:
正廠 116.41 / 115.85
日製 116.61
台製 116.32(116.19)
墊片 0.13(0.08)

  小黃司機在安裝了日本製的煞車片之後,試車並未發現異音的產生,並且也不須要再加填隙片。

  很早之前我就想寫本推理小說,最後的結果,殺人兇手就是偵辦的警察。金田一或是柯南、福爾摩斯,大家都不會想到問題就是出在他們身上。
  原廠的煞車片真的就是沒問題嗎? 會不會是日本製的規格是錯誤的,但是裝到車上就是OK的? 我一直為正廠零件設法找到合理的說辭。 後來有找到了另一家日本製的煞車片規格書,上面很清楚的標明寬度為: 116.6mm

  我沒有管道可以拿到〔日本豐田原廠〕的煞車片來測量。只有實際測量才知道〔和泰〕豐田汽車的原廠零件規格到底有沒有符合日本原廠標準? 到此,我們只能〔懷疑〕有這個可能! 也就是異音的源頭在於台灣原廠的煞車片寬度少了20條(0.2mm)。

結論︰
  重點有二項:
一、原廠是否在煞車片的安裝程序上有做到技術員的〔社內教育〕及〔技術公報〕。
二、原廠在零件的規格上是否有符合〔原廠標準〕。

  如果有人能幫忙查詢一下,日本原廠煞車片的規格,或許能要求〔和泰〕改善此一問題。也希望正確的數值可以回報給我知道,到時我再公佈給大家…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