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3-03-14
〔資訊分享〕低粘度機油的使用

前言︰
  記得在好幾年前參加一場機油新品發表會,現場除了5W-30號數的機油外,最讓人訝異的,居然還有0W-20號數的機油。在當時,與會的同業們是以開玩笑的心態來看待這種超低粘度的機油。時至今日,大家的心態是不是還停留在那個時代呢?

說明︰
  十多年前,自動變速箱油(自排油)發生了一場重大的變革。初期在保修廠不以為意的狀況下,慘痛地學習到了自排油不是只有一種通用的類別。同樣的,在當時悄悄的另一項科技進步產生的變化,卻沒多少人去注意!包括原廠!!

  是的!就是低粘度機油的使用。

  當大家的觀念還停留在新車加5W-40或5W-50,舊車就加10W-40或15W50的時候。如果您仍在以這樣的方式來保養您或客人的愛車,那就要特別注意囉!時代已經嘸工款唷!

  早期的車輛,一公升的汽油能跑個10公里,那就算是省油了。小台一點的,或許能跑到每公升12~13公里。曾幾何時,大型SUV的車要是沒有上看10公里,小型車沒有跑個16公里,那就不算省油。哪~這還算是保守的數值哩!

  好啦~看到這裏,很多人可能就要轉台!因為您會認為接下來我要說的重點在於:使用低粘度的機油才可以降低油膜的阻力,進而達到”節能”、”減碳”…叭啦~叭啦~

  老話一句:歹誌嘸恁想A蔗甘丹!

  大家搞錯方向囉!真正的問題在於那顆〔引擎〕,而不是〔機油〕。  這怎麼說呢? 簡單來看,只有一個重點:材料科技!
  您以為單單加個可變汽門正時(VVT)的科技,就可以讓引擎達到省油的方式? 就如一開頭提到的,重點不是自排油的好壞,而是自排變速箱的科技提升,自排油一定要”跟上”配方。一樣的道理,引擎科技的進步,機油如果配合不上,那它的效能或使用壽命一定會有影響!

  那~到底秘密是什麼吶! 來囉~引擎省油的秘密就是:低張力活塞環。

  早期引擎的設計,為了怕吃機油,所以活塞環是採用高張力的方式,以強大的力道將汽缸壁上的機油〔刮〕下來。然而當活塞環的張力愈大,活塞的運動阻力也會較大,阻力大就會增加燃油的消耗。

  所以聰明的您一定也會想到,那就改用低張力的活塞環不就好了!!沒錯,只不過那就會造成吃機油的現象。這樣一來,為了改善吃機油的部份,就必須採用低粘度的機油,讓活塞環很輕鬆的就可以把機油從汽缸壁上刮下來。對吧! 那為什麼一開始引擎的設計就不這麼設計呢? 唉,就說是科技進步啊!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清楚、說明白的。

  別急著走~重要的現在才開始講…

  這種低張力活塞環的設計,好處在於提升引擎效能、降低引擎磨耗、延長使用壽命。缺點則是限定機油使用類別及機油消耗較明顯。附帶一點,引擎最大的塤耗在於剛發動,機油尚未潤滑的時間。而低粘度機油則可以加快流動量,縮短磨耗時間。

  如果拿10W-40的機油來加新式的引擎,那會有什麼影響呢? 又,拿5W-30的機油來加舊的引擎會發生問題嗎?

  首先,加了高粘度機油到新式引擎的話,並不會〔立刻〕發生問題。大不了只是油耗沒有那麼的漂亮、引擎加速比較無力、汽缸容易積碳。
  再來,加了低粘度的機油到舊引擎,〔可能〕會讓引擎運轉聲變大、耗機油、汽缸壁磨塤。

  我怎麼知道自己的愛車是否是使用低粘度的機油呢? 很簡單呀!就看您的車主手冊就對了!上面建議您用那一類別的油,您就不要鐵齒。另外提到一點,以市占率最大的豐田汽車來說,2001年出的ALTIS就可以加這一類的機油喔!

結論︰
  現在很多的歐系車都〔容許〕引擎吃機油。同時也非常地強調〔原廠〕認證的機油。您也許有所耳聞。它們的理由,大致上就是前面說的那些因素。您還在以〔台灣的氣候和外國不相同〕為理由,或者是幫客人省錢的心態在換機油嗎? 以專業的角度想想吧! 至於我嘛!嘿~嘿~嘿~ 客人最大囉!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