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4-05-30
〔維修經驗〕福特TIERRA的故障指示燈

前言︰
  從以前就很不喜歡〔福特〕的車,總覺得它很難修;但是問我那裏不好修,卻又說不出個為什麼!

  昨天晚上來了一台FORD TIERRA 1.6的車,車主說前幾天有熄火過,請附近的修車廠看,卻又好好的發動了。修車廠的技師說是凸輪軸和曲軸位置感知器有問題。所以請我檢查一下,確定的話就直接換掉
  太好了!人家都把問題的答案給你了,只須要把答案填上去就可以囉!只不過時間已經太晚了,我要車主先開車回去,明天一早我再去牽車。才說著,車子就發不動了!當場死給我看。歐哦~先看看吧!

車型:福特 TIERRA 1.6 (ACTIVA)
年份:1994
故障狀況:行駛中熄火。很難發動。

初步檢查︰
  首先,起動馬達是正常的,電瓶也是好的,火星塞確定沒有跳火。接著,我想看看是否有亮故障燈,不可思議的~引擎故障燈居然沒有亮!!
  哦~不!不!不!我的”沒有亮”並不是沒有亮故障碼,而是引擎故障燈本身沒有亮!

  老師有交代:開紅火時,引擎故障燈會先亮起;有些車會自動熄滅,有些車要發動後才會熄。如果都不會熄滅,那就是出問題了!如果都不會亮,那就是電腦出問題了!!

  先跟客戶打個預防針~:可能是電腦壞掉了哦!總之,只能把車留下來過夜囉!

維修過程︰
  過了一夜,養飽精神。心中已經模擬好檢修的步驟:先拆電腦?~~我才沒那麼白癡吶!要先檢查電腦繼電器啦!
  平常有燒香就有寶貝!對~不是保庇...是寶貝! 我會撿一些舊的繼電器來作測試用的備品。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就找到相同插腳的繼電器來換看看。果然事情沒有那麼簡單!換了繼電器依然沒有起死回生的感覺。

  再來,插電腦! 我常舉的例子:當你問一個瘋子”你有沒有瘋?”,他一定不會承認自己瘋。同樣的,當我們問電腦本身是否有故障,應該是問不出個所以。行車電腦只會指出別人的錯誤,無法測量自己的問題。但是,還是要試看看!
  好玩的是~福特的這台車,一定要發動引擎才能連線讀故障碼! 哇哩裂,老子就是因為發不動才想看有沒有故障碼,啊現在是要我博杯請示嗎?不起乩就不給問!!
  之後,拜了兩顆電瓶的電量,總算有發動一次!(中間的過程就不多敘述了)立馬插上電腦,果不其然,一切正常。沒有故障碼、沒有異常的數值。

  最後一招,把行車電腦拆下來從外觀來檢查。雖然不是佷難拆,心中總是一個不爽快。我們又沒有檢測行車電腦的能力,拆下來,除非是主機板有很明顯的燒塤,依經驗來說,這是個無意義的動作!
  一如直覺,拆開電腦檢查,沒有異味、沒有燒塤、沒有水漬、沒有變形。老媽還叫我用放大鏡看得比較清楚哩!

氣死人的結果︰
  花了一個早上檢查不出個”點”。我的習慣是先放鬆心情,喝杯茶,然後從頭開始抓!

  反正客戶一開始就是要把曲軸和凸輪軸位置感知器給換掉,乾脆先把這兩樣解決,再去找電腦的問題。說到這裏,心裏一陣滴咕:抓不到兇手,至少也要知道兇手長得怎樣吧!真的沒有什麼印象福特的故障指示燈長得啥樣子。
  轉角材料行的老闆娘有一台 TIERRA 1.8 的車。先去借看一下囉!~

  是的!當我向老闆娘借了車鑰匙並說明要查看的部份之後,老闆娘說~她也沒看過故障指示燈長得什麼樣子!這台車是沒有故障指示燈哦!

  接下來大家就知道了!把該換的換一換,該裝的裝一裝,該復原的就讓它回復到本來的樣子。車子很自然的就發動了!

我的抱怨︰
一、什麼時代了!人家機車都有電腦故障燈,你福特偷工偷料到連故障燈都沒了!

二、讀個故障碼還要發動引擎!這什麼爛設計。

三、沒故障指示燈,萬一〔含氧感知器〕、〔水溫感知器〕或者是〔空氣流量計〕之類的出了問題,車主還真不知道車子己經生病了,傻傻的開,一直到車子掛了才會去檢查!

四、故障碼記憶也很白痴。發不動就不給讀;發動了它也不給你講剛才為什麼發不動。都給我顯示正常。

五、自己真的很笨。給自己設了一個不存在的故障,還抓了半天。

後記︰
  雖然儀錶板上沒有設置故障燈,但是以自設故障將空氣流量計的插頭拔掉的話,它會亮〔充電指示燈〕。在此時測量發電機的充電狀態,它的充電電壓會略為下降,但還不至於完全不發電。
  好啦!問題又來了……萬一您發現充電指示燈亮的話,您能確定是發電機故障嗎?還是空氣流量計斷線呢?
  福特呀…福特呀…我真搞不懂你!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