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4-08-30
〔維修教學〕如何檢查曲軸及凸輪軸位置感知器

需要什麼樣的工具測試曲軸和凸輪軸位置感知器?

你不需要昂貴的工具和/或昂貴的測試儀器來測試這些CKP和CMP感知器。 你只需要:

1.汽車或卡車的電池必須完全充電。
2.可以讀取赫茲頻率的數位電錶。
3.一本好的維修手冊。 維修手冊必須用它來診斷你的車輛的曲軸位置或CMP感知器許多信息資源。
4.需要有人幫你發動車或卡車的發動機,讓你觀察電錶的讀數。
5.噴油嘴檢測LED。
6.你並不需要一個汽車掃描工具(俗稱檢測電腦),也不需要示波器。

一個壞曲軸位置感知器的症狀

我們可以想當然地認為,當曲軸位置感知器壞了,你的車輛將不能啟動。但它可能會有一些癥兆:

1.無噴油嘴作動(搭鐵電源)脈衝。
2.觸發設備將不會產生一個開關信號給點火線圈。
3.點火線圈或點火模組不會產生高壓電給火星塞。
4.大部份它不會有故障碼的記錄。

三線式感知器的基本電路描述

關於這種類型的感知器,這三根導線都具有特定的工作要做。 這裡的分類:

1.一條線是電源,它通常提供12伏特,但也有一些提供9伏特。
-->你可以測試這個電壓以電錶的直流電壓模式(DCV)。
2.一條線是上述9或12伏的接地路徑。 通常接到行車電腦模組內,但並非總是如此。
-->你可以測試該接地線以電錶的直流電阻模式(Ω)。
3.第三線是觸發信號線。 這是曲軸(或凸輪軸感知器)將它產生於燃油噴射的電腦或點火控制模塊的信號。
-->你可以電錶測試信號以直流電壓模式(DCV)。不發動時,空線約5伏特電壓。發動時約2.2伏特電壓。(須參考維修手冊)
-->你可以電錶測試信號以頻率(Hz)模式。黑色電錶端接地,紅色端接信號線。當你起動引擎,將會得到讀數。如果CKP或CMP感知器壞了,你會得不到讀數。

兩線式感知器的基本電路說明

由於這種類型的感知器只有兩根線及無電源作業,測試它們並不難:

1.這兩條線的其中一條是將信號發送到點火模組與燃油噴射計算機的信號線。
2.另一條線作為接地迴路。 這個接地是由供油電腦或點火控制模組提供。
3.在這種類型的感知器,您將連接電錶引出兩根線。 紅色表筆連接到兩線的其中之一。 黑色表筆連接到剩下的一個。 如何接都不要緊,因為沒有極性問題。
4.電錶必須處於伏特交流電(ACV)模式下才看到這個信號。
5.當你的助手起動引擎,電錶會顯示1伏交流。 通常情況下引擎運轉中,這種交流電壓會在0.3伏特到1伏特之間移動,這是正常的。 如果傳感器壞了,電錶將不會顯示任何的交流電壓。
6.此電壓隨引擎轉速的變化。 更快引擎轉速會有較高的交流電壓。

實際的測試步驟

測試曲軸位置感知器的診斷流程是非常簡單的。 下面的測試適用於可搖轉引擎,但沒有啟動的條件下。 雖然下面的測試只適用於曲軸位置感知器,作一些修改,你也可以診斷CMP感知器。

步驟一。
1.請確保電池處於完全充電狀態。
2.測試的火花。
  a.確定所有汽缸的火星塞是沒有點火。
  b.如果有點火,曲軸位置感知器是正常的。
3.測試噴油嘴是否有脈衝訊號。雖然這取決於燃料系統上的設計,這並不都是一樣的。
  a.如果噴油嘴作動脈衝出現時,曲軸位置感知器是否正常工作。
步驟二。
1.查找曲軸位置感知器的位置。
2.確定曲軸位置感知器(或兩線或三線式)的類型。
步驟三。
1.三線式曲軸位置感知器:
  a.確定哪條線是電源電路。拆開線頭開紅火,能測量出12V。否則請查繼電器或ECU。
  b.確定哪條線是接地電路。拆開線頭,能測量出搭鐵。
  c.確定哪條線是信號線。拆開線頭開紅火,能測量出5V。(須參考維修手冊)
2.兩線式曲軸位置感知器:
  a.你不必確定哪些線的作用。 只要電錶連上導線,在同一時間就能讀取感知器產生的信號。
步驟四。
1.三線式曲軸位置感知器:
  a.檢查電源線電路以驗證指定電壓的存在。
  b.檢查接地電路以驗證搭鐵確實存在。
  c.檢測信號線。 這種信號僅在引擎起動與電錶以赫茲(Hz)頻率模式或直流伏特(DCV)模式進行驗證。利用電壓錶測量搭鐵線路與信號線路間的電壓值,當打啟動馬達引擎運轉時,可測到電壓值應有0.4~4.0V之電壓。
2.兩線式曲軸位置感知器:
  a.拉出感知器與電錶的兩根引線連接。 引線的極性並不重要。 換句話說,紅色和黑色的引線可以去接任何兩個導線。
  b.這種信號僅在引擎起動和在電錶中以伏特交流電(ACV)進行驗證。
步驟五。
1.如果沒有信號:
曲軸位置感知器壞了,更換。
2.如果信號出現:
曲軸位置感知器是好的。



本文由網路上節錄及翻譯,其正確性請自行評估。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