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5-09-14
〔維修常識〕新車型電瓶的更換規格

前言︰
  之前在某次的研習會中有提到,豐田的RAV4車型如果每一年就換一顆電瓶…這是正常的唷!老師是這麼交待的。
  這個說法沒錯,但也不是很正確!經過我上網查詢古狗大神之後,有了一點點的心得,分享給大家注意!

本文︰
  原本這個豐田RAV4車款每一年要換一顆電瓶的訊息算來也是有一段時間前的〔舊聞〕哩!前兩天在偶然的情形下在網路上看到了有同業發文說馬自達的CX-5須要換特殊規格的電瓶,所以又引起了我的注意囉!在這裡,〔特殊規格〕一訶指的並非電瓶的大、小,歐規、日規…之類的外觀上的變化。

  就如同手機電池一樣,最早期有鎳氫電池,到現在的鋰電池。材質及製程都有很大的差異。這個部份我不是專家,就不獻醜了!如果您也有在看汽車相關訊息的雜誌,裏面賣電瓶的廣告中,是否有看到各家不同廠牌的電池商,共同的在推兩種電瓶規格:AGM、EFB。

  AGM:(Absorbent Glass Mat)玻璃纖維隔膜電瓶。
  EFB:(Enhanced Flooded Battery)強化型鉛酸電瓶。
  (資料來源:ACDelco網站)

  簡單來說,為了節能、減碳,各大汽車廠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油電混合車(Hybrids)之外,歐洲車廠廣泛的應用怠速停止-起步(idle stop-start)系統及制動再生系統(Regenerative Braking System),而日系車則應用於電能管理網路系統,也就是可變電流發電機。
  這些新的節能技術,必須配合適用的電瓶才能完全發揮效能。同時進而延長使用壽命。

  就特性來說:
  EFB電瓶的使用壽命約為傳統電瓶的雨倍,售價也差不多是兩倍。使用在日規智能電源管理系統的車型。
  AGM電瓶使用壽命約為一般電瓶的三至四倍,但售價則要上萬元起跳。是使用在日系油電車及歐系有怠速熄火、起動裝置的車型上。

  重點來了!如果您遇到的是油電車或是歐系有怠速熄火、起動裝置的車…那當然是使用AGM電瓶。但是我怎麼知道什麼車型是使用EFB電瓶呢?
說明圖示
  假設這台車從交新車到您的手中都沒換過電瓶,那您可以看看原廠電瓶上有沒有AGM或EFB的字樣。(但是原廠有時候也是很白痴!)另一個判別的方式是:在電瓶的椿頭上(印象中好像在負極線)有一個接電線的電子裝置,如果是新車型,那就很有可能是要裝EFB電瓶囉!

  此外,各家電瓶廠商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對這一類電瓶的稱號。比方國際牌(Panasonic)稱為 CAOS 及 CAOS Plus。這方面的資料請以您的供貨商給您的資訊為準。

結論︰
  由於AGM及EFB電瓶在市面上的能見度不高,想買還不一定買得到。並且售價更是讓車主無法接受(店家也是!)。因此目前對應上,還是以傳統免保養電瓶為替代更換。只不過,如果是歐規的車型,還是強烈建議更換標準規格部品,以免產生更多的糾紛唷!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