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7-02-19
〔維修教學〕LED檢測噴油嘴信號

前言︰
  車輛發不動的情況下,如果點火模組不跳火,您是否要注意一下噴油訊號?搞不好是曲軸位置感知器的問題。哪麼噴油嘴的脈衝訊號要怎麼看呢?

自製LED檢測工具︰
材料:紅色LED(發光二極)一顆、綠色LED一顆、330歐姆電阻一顆、電線2小段、線夾2個(紅、黑各一個)。
接線方式:
  1.紅色LED長腳接綠色LED短腳、綠色LED長腳接紅色LED短腳(正、負極相接)。
  2.將接好線的LED其中一端接上330Ω電阻。
  3.再拉一小段電線,把LED的兩條線接上線夾,作好適當的絕緣即可。
  4.接上電瓶正、負極,會只亮綠(紅)燈。反接的話就會亮紅(綠)燈。

檢測方式︰
  大部份的噴油嘴線路都是兩條線,脈衝訊號則是以搭鐵控制。也就是說:
1.Key-Off。
2.拆開線頭。
3.Key-On(開紅火)。
4.以三用電錶檢查是否其中有一條線有供應12V電源。(#1)
5.另一條則為電腦噴油控制的搭鐵脈衝訊號線。(#2)

  沒有電源的話,就要檢查ECU引擎控制電腦相關的電源、繼電器、保險絲…之類。

  測量控制模組線路:
1.Key-Off。
2.將#1及#2接上LED燈看是否會亮。(正常不會亮)
3.Key-On。
4.看LED燈是否會亮。(正常不會亮)
5.發動引擎,看LED燈是否會亮。(正常須閃動)

  接著檢測噴油嘴線圈:
1.以三用電錶測量噴油嘴接點的電阻(Ω)。
2.噴油嘴電磁線圈的電阻約為10歐姆(Ω)左右。(須參考維修手冊)
3.測量值為1(斷路)或0(短路)都不正常。

  快速檢測法:
1.Key-Off、接回插頭。
2.以探針(大頭針)將#1及#2接上LED燈的兩條線。(♥注意不要讓線頭短路到)
3.發動引擎,看LED燈是否會亮。(正常須閃動)

注意事項︰
  目前新式柴油車採用的是共軌噴油系統。雖然同樣是以電腦來控制噴油嘴,一樣控制噴油時間,一樣控制噴油順序﹐但是由於噴油壓力及控制必須更精確,它的作動電壓不是12V﹐而是可能會升壓到80V之高。
  因此,如果以上述的測試方式來測量,很有可能會把ECU(電腦)給燒掉。這一點大家必須要注意!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