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7-06-16
〔維修經驗〕ALTIS 發動後馬上自動熄火(補)

狀況︰
  發動引擎,可以馬上起動。但是3秒左右就熄火。此時立即再發動車輛,還是可以發動,但就算是踩油門,也像是吃不到汽油一樣熄火。

廠牌車型︰
車型:TOYOTA ALTIS
年份:2001
排氣量:1.8

初期處理︰
  車主打電話要救車,說是行駛中熄火。一到現場查看,電瓶電壓正常,引擎可以搖轉發動,但會立即熄火。排除是發電機及起動馬達的故障。
  發動時,一直踩油門拉高轉速,仍然是立即熄火。所以排除怠速馬達的問題。
  只好請拖吊車拉回廠內檢查。

檢修過程︰
  發動後會立刻熄火,很像是〔空氣流量計〕故障的現象。所幸廠內有此車型備用的空氣流量計可以測試。更換後情況依舊,所以排除空氣流量計故障。
  拆開進氣軟管,以細管接化油器清洗劑進入節氣門,再半復原軟管。發動引擎並持續噴化清劑,引擎可以不穩定的轉動超過十秒。所以有可能是燃油供應的問題。
  不確定是否為汽油泵浦故障,因為如果是汽油泵浦掛點,理論上引擎是發不動;又如果是汽油過濾器阻塞,應該是引擎發動後加速無力。懷疑是汽油泵繼電器故障。很多車輛的設計是開紅火時(KEY-ON)會先讓汽油泵浦先作動3秒蓄壓,發動時及發動後才依進氣訊號來作動汽油泵浦。
  拆開後座椅的油泵維修蓋,(3P+2P)由2P插頭測試,發現此車型並無3秒的預壓,而是發動時才會送電。由汽油泵浦的聲音確定它會正常作動。拆開回油管,發動時也會大量噴油。所以暫時不考慮汽油泵浦。
  可能是〔曲軸位置感知器〕或〔凸輪軸位置感知器〕訊號異常。一般來說曲軸位置感知器故障是會造成發不動,而凸輪軸位置感知器則是不好發動。但不管是那一個,希望在電腦上會留下故障碼!
  接上車用診斷電腦,有留下好幾個故障碼。清除後,再次發動引擎並重刷故障碼,只留下一個〔P1305〕:第二缸點火控制異常。
  通常〔點火線圈〕(又稱’考耳’)的故障是會三腳抖動,不至於會讓引擎停擺。此車在一段時間前有換過點火線圈及火星塞。總之先拆下所有的點火線圈及火星塞檢查,確實第二缸的火星塞燃燒狀態和其它缸的不太相同。幸好廠內也留有測試用的點火線圈,在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下,換上去試看看! 結果引擎就正常發動了!
  最後,更換了四支的考耳及火星塞,測試正常後交車。

後續討論︰
  原則上考耳上的插頭線腳只須3支,分別是〔正電〕、〔負電〕及〔觸發信號〕。但是目前有很多車型會多加一支〔點火確定訊號〕的線腳,來讓電腦測知是否有完成點火的動作。
  前面說到,一般情況下,一隻考耳點火不良應該是會發生三腳的症狀,但那必須是考耳的作動正常,而高壓電可能是漏電掉了,造成火星塞不跳火。而本例則是考耳己經完全故障,所以電腦進入故障模式,停止引擎的運轉。
  另外有同業的提到,原廠考耳故障的話,會發生三腳的現象,但是副廠考耳就會熄火,如同本例的狀態。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