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8-04-17
〔維修經驗〕豐田Tercel保險絲AM2燒塤發不動

狀況
  行駛中突然熄火。要再發動引擎,起動馬達卻沒有反應。此時車上所有的電器系統都正常。
  車型:豐田 TERCEL 1.5L 1996年。

初期檢測
  這是複合式的故障(兩個以上的故障狀況),其一是行駛中熄火,另一個是起動馬達不動作。應該是同一個故障點所引發的,因此先檢查電瓶是否正常及引擎搭鐵(接地)線是否不良。再來檢測起動馬達的ST起動電源線,確定無起動電壓。於是檢查保險絲及繼電器。在引擎室保險絲盒,發現15A〔AM2〕保險絲燒斷。換了一顆保險絲上去,發現只要一開紅火(Key-ON)的時候它又燒掉了!

線路查修
  由於我沒有TERCEL的修護手冊,所以只能拿其它豐田車型的線路圖來參考。只知道AM2保險絲是經過鑰匙開關管噴油嘴、發電機、考耳、起動馬達、散熱風扇、安全氣囊...等等的電源訊號線。更重要的是,我還不確定看到的線路圖和實車的線路到底有多少差異!
  之後,把車內保險絲盒及引擎室保險絲盒拆下,開始抓線路,並先把外接的防盜器拆下。像無頭蒼蠅一樣查了兩個小時,其間也拆了行車電腦、發電機、噴油嘴、儀錶板..等等零件的插頭,燒了5、6顆15A保險絲後,我放棄了!
  還是須要有原車的線路圖!

  聯繫了幾個朋友,都沒有這台車的修護手冊。於是上綱去查。雖然線路好像有點不一樣,但是至少參考性準一些。
  用電腦印了下來,又花了一個小時研究實車和網路上的線路圖相同及差異處。反正所有的元件都拆得差不多,就依照線路圖上的電流順序,由電瓶端將元件一個個的接回去,包含接頭、保險絲、繼電器....一直接到了分電盤,終於燒斷了!
  拿了一顆分電盤來換,問題就解決了!

心得
  經驗上來說,我還沒遇到過分電盤故障會導致燒保險絲、起動馬達發不動。但是線路圖一攤開來看,問題倒也沒那麼難處理。
  修車真的須要有適當的工具,無論是硬體的工具、檢測電腦,還是軟體的維修書籍、線路圖表。用對了,做什麼都有如神助,反之則事倍功半。只是,小店面真的沒啥資源的說!

□Ho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