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達 網站部落客印
Windarcar Blog

2019-03-18
〔上課筆記〕FORD電瓶更換後歸零設定(補)

前言︰
  為了節能減碳、提昇車輛效能。配備自動起停及智能充電系統的車輛,除了電瓶使用規格必須特別注意之外,更換電瓶後,有些車型必須要重設電腦,以匹配發電機的充、放電控制。
  由於智能充電,電瓶與發電機之間的充放電多、少,都是由電腦來控制。電瓶沒電時,就多充一些。電瓶飽電時,發電機就只發電,但不充電!
  什麼是發電而不充電?就是發電機只供應車上電器所需的電量,維特電瓶基本電壓,但卻沒怎麼充到電。只有在車輛減速時才大量的充電。

說明︰
車型:福特2011年起新車型。
特徵:電瓶負極椿頭配有BMS(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電池管理系統)裝置的車輛。

  BMS會將電瓶的充電狀態(State of Charge,即SOC)維特在80%,也就是不讓你吃到飽。所以...
  1.當更換電瓶時,電瓶的規格、及效能都會改變。如果不作重設,電腦將會以舊電瓶的原狀況來為新電瓶充電,車輛的油耗及充電效能都會被影響。
  2.當電瓶長時間只充8分飽的情況下,電瓶極板因沒有化學反應完全,很容易造成硫酸鉛化而讓電瓶掛點,因此每50天BMS就會執行電瓶活化,而充電電壓在這段時間內會提高到15.2V。活化時間須累積滿4小時。
  3.BMS會在停車熄火且耗電量低於100mA(0.1A)時傳輸電瓶資訊並自動校準電瓶,須連續3個小時。如果會吃暗電,將無法進入校準而耗盡電量。

方式︰
  BMS重設須在10秒內完成下列動作...
1.點火開關KEY-On。
2.按壓後霧燈開關 On-Off 5次(按10下)。
3.按壓緊急警示燈開關 On-Off 3次(按6下)。
  成功的話,電瓶充電指示燈會在15秒內閃燦3次。

另外,網路上的方式...
1.Key-ON,快速按後霧燈開關5次(開跟關算一次)。
2.再接著按危險警告燈開關5次(開跟關算一次)。
3.完成後先Key-OFF,然後再Key-ON。
4.此時儀錶板上的充電指示燈會閃爍後再恆亮。
5.以上動作完成後,Key-OFF後就完成。

  沒有後霧燈的車型,則以下列方式...
1.點火開關KEY-On。
2.在10秒內撥動、鬆開遠光燈桿5次。
3.在10秒後,踩、放煞車踏板3次。
  成功的話,同樣在充電指示燈也會閃3下。

□Home △Top